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脸部图像识别与神经网络技术的驾驶人监视系统或将成为标配

曹小娜 来源 : MEMS 2018-05-07 16:24    阅读量:0   

根据EE TImes的业界消息来源透露,从去年秋天以来,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将驾驶人监视系统(Driver Monitoring System,DMS)列为其发展蓝图中2020年的首要安全标准,各家汽车厂商与一级汽车零组件供应商(TIer Ones)就开始对该类技术争先恐后。车厂并没有被强制规定要让车辆接受Euro NCAP的安全测试,但大多数新车款还是会去进行该协会的测试以取得安全评等,因为车厂们知道Euro NCAP评鉴结果在保险业者与消费者心目中占有很大份量。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只有Cadillac CT6(在去年秋天发表)、2018年式Audi A8以及2019年式的Subaru Forest(在上周举行的纽约车展上发表)这三款新车有配备DMS;而产业观察家表示,如果任何一家车厂想在2020年取得Euro NCAP的五颗星安全评等,去年就应该要有所准备,但大多数车厂并没有。

市场研究机构Semicast Research首席分析师Colin Barnden接受EE TImes采访时曾表示,驾驶人监视系统是汽车领域最不被注意到的题材之一;但现在有两个幕后因素成为DMS的推手,一个是Euro NCAP所激励的商机,另一个则是先进驾驶人辅助系统(ADAS)与自动驾驶车辆的问世。还有最近发生的Uber与Tesla车辆意外事故,暴露了驾驶人使用「智能技术」而放松注意力之后,要在遭遇危机时重新全神贯注,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技术顾问机构VSI Labs创办人暨负责人Phil Magney坦承,他一直对DMS并不太感兴趣,但「最近的事故大幅提升了DMS在部份Level 2自动驾驶系统中的重要性;」他指出:「VSI已经检验Tesla的Autopilot系统大约六个月,我们确实看到Tesla方案中的某些弱点,而且那会导致系统的误用。在另一方面,我们最近曾花了点时间研究GM的Super Cruise系统,看到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GM的系统更严苛,与该公司的保守策略一致。」

脸部图像识别与神经网络技术的驾驶人监视系统或将成为标配0

当Super Cruise系统启动时,Cadillac CT6房车的方向盘会亮起绿色的灯号,所配备的摄影机会开始监视驾驶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 AgeLab研究员、也担任该校New England University TransportaTIon Center 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的Bryan Reimer接受EE Times采访时表示:「人类是不可理喻的,就像是自动变速器成为能让驾驶人一边开车、一边发简讯的转捩点一样(如果你得手动换档就很难这样做),人类总是能利用新发现的自由来做一些别的(驾驶以外)事情。」Semicast Research的Barnden则坚信,无论自动驾驶的程度如何,「一旦自动化技术进驻车辆,就是该导入DMS的时机。」

汽车产业对DMS询问度暴增由MIT独立的公司Affectiva行销长Gabi Zijderveld表示,汽车产业对DMS技术的需求实际存在,该公司就正在开发一种称为「多模式座舱内AI传感解决方案」(multi-modal in-cabin AI sensing solution)的技术。

Affectiva具备通过人们的脸部表情与说话语气来分析其精神与情绪状态的专长:「我们在过去九年与《财富》(Fortune)五百大企业中的不少公司与广告业者合作,解读消费者对视讯、广告与电视节目的反应;」Zijderveld解释,车厂与一级汽车零组件业者,包括「所有你想得到的豪华车辆品牌」,最初是找该公司帮忙了解乘客与驾驶人对自动驾驶计程车的感觉。

她表示,汽车产业因为剧烈变化的商业模式(例如共乘服务、自动驾驶计程车等)、软件驱动车辆崛起而「面临威胁」,车厂感觉到了解解消费者与保护品牌地位的急迫性。不过在大约一年半以前,情况又有所改变──Affectiva注意到,汽车业者对该公司技术是否能被应用于驾驶监视的询问暴增:「他们问该技术是否能检测驾驶能力损失(driving impairment)、酒精影响、压力、疲劳、头晕恶心等情况,而所有这些问题,我们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三家DMS技术领导业者Semicast Research的Barnden表示,目前有三家公司在DMS技术跑得最快,包括澳洲业者Seeing Machines、瑞典业者Smart Eye AB,以及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FotoNation;其中Seeing Machines的早期DMS方案被导入GM的Super Cruise系统,Smart Eye技术则进驻Audi的中央驾驶辅助控制系统zFAS,因为前身为Delphi Automotive PLC的Aptive採用了Smart Eye的DMS技术并将之导入Audi车款。FotoNation技术则被认为进驻了2019年式Subaru Forester休旅车;负责FotoNation座舱传感技术授权的业者Xperi Corp.车用业务总经理Jeff Jury,婉拒对此业界讯息发表评论,但透露FotoNation确实看到有19~20个不同车用平台对DMS逐渐增加的需求:「我们目前与至少五家拥有不同平台的业者合作,预期相关业务会随着时间进一步成长。」

而在去年秋天,Denso与FotoNation宣布,将联手开发「利用脸部图像识别与神经网络技术的下一代驾驶人状态监视器(Driver Status Monitor)」。

2019年式Subaru Forester 的「DriverFocus」功能,能协助解决驾驶分心的问题;该车厂表示,该驾驶人监视系统是使用脸部识别软件,来判断驾驶人是否出现疲劳或分心的征兆所以那些DMS技术到底是如何运作?实际效果又如何?大家可以一起讨论!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