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上海市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周期调整实施规范发布

来源 : 中国仪表网 2018-05-07 14:19    阅读量:0   

电能表是计量电能的表具,世界各国普遍将其列入法制管理范畴,并对电能表的使用期限有着严格的规定。

随着技术的进步,为最大限度利用电能表的设计寿命,节约社会资源,欧美等发达国家已逐步采用统计抽样的方法延长电能表的使用时间。2017年,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发布国际指南OIML G 20 Surveillance of utility meters in service on the basis of sampling inspections(《基于抽样检查对在用民用仪表的监管》),探讨对电能表等计量表具实施抽样检定的方法,并鼓励成员国开展相关探索。

自2005年起,上海有关部门牵头开展了电能表质量分析,累计完成了对60万只电能表的性能检验。经过多年探索,上海已基本具备采用统计抽样方法确定电能表使用期限的条件。2016年,上海市地方计量检定规程《JJG(沪)56-2016电子式交流电能表使用中检定规程》正式发布,该规程在我国首次提出了对电能表批的极限质量水平的抽样判定方法,并可依据该方法确认、延长电能表批的在网使用期限。

为了加强对上海市电子式交流电能表的管理,规范《JJG(沪)56-2016电子式交流电能表使用中检定规程》实施过程中有关各方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步骤,实现维护电能贸易公平、节约社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上海市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了基于统计抽样的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周期调整的实施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本规范的主要起草单位有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市计量协会、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规范归口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本规范在编写的过程中引用的文件有JJG(沪)56 电子式交流电能表使用中检定规程。本规范适用于上海市行政区域内相关部门在实施JJG(沪)56规程过程中对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批的确认、抽样和检定,判断电能表批的极限质量水平,确定该批电能表是否需要调整检定周期并付诸实施的全过程管理和监督。

本规范在组织架构上包括引言、范围、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工作职责、工作规范、附录等。本规范的制定是上海地区电能表质量不断提高的需求,是科学管理电能表的要求,与国际先进做法一致,体现了上海致力于加强城市管理,合理利用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的努力,与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

本规范如能顺利实施,将有效节约社会资源、减少环境损害。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