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工信部印发《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

日前,工信部印发《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明确,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业界分析普遍指出,此次抬高光伏制造门槛,意在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同时避免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出现,利于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随着光伏企业争相激进扩张,新一轮产能过剩危机风险引发外界关注。而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溢出效应明显的新兴产业,政策在其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继2017年光伏行业超预期发展之后,为推动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简称《条件》)正式发布,3月1日起实施。

《条件》在生产规模、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等方面,对光伏制造企业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尤其在项目设立、转换效率等技术指标、能耗等方面,《条件》对制造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求新建和改扩建企业的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不低于3000吨/年,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1%,这两个指标分别较2015年修订本提高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除了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之外,《条件》还指出,进一步提高光伏制造行业门槛,并要求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项目。具体来看,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于2013年首次发布,并于2015年进行了修订,此次发布的版本是第三次修订。按照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控制总量、鼓励创新、支持应用的原则,制定此次新版规范条件。《条件》明确,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现有光伏制造商及项目不达标的,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到本规范条件的要求。

光伏产业,简称PV(photovoltaic)。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与水电、风电、核电等相比,太阳能发电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应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

除大规模并网发电和离网应用外,太阳能还可以通过抽水、超导、蓄电池、制氢等多种方式储存, 太阳能+蓄能几乎可以满足中国未来稳定的能源需求。太阳能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发达国家正在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正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 爆炸式发展的行业。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光电转换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