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值得期待

2018-04-25 14:23    阅读量: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人工智能”再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业内外热议。与人工智能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新兴产业中的一员被一并提及相比,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彰显了我国政府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

作为一项突破性新技术,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在民用领域,各式各样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将满足人类在生活中各个领域的不同需求、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人工智能可以为智慧城市赋能,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提升城市安全、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在军事领域,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高技术船舶、高档数控机床、核电装备等重点领域的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将帮助其降低运营成本、缩短生产周期、降低不良品率,并有望实现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的自主保障,逐步缓解目前受制于人的局面。

由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是事关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技术,其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为抢抓智能技术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于3月1日发布了《美国机器智能国家战略》,针对机器智能在国防、教育、医疗保健和经济方面的应用提出了指导原则。报告认为,美国迎来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将对整个社会经济体系和国家安全形势造成极大地影响,政府需要做好有利于机器智能发展的规划。

我国早在2015年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就提出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并先后出台《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多个国家层面的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此外,在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的计算与数据领域,我国政府亦等通过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多项政策提供了支持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得益于相关政策的出台,我国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使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此外,我国当前的人工智能仍然是以一个或多个专门的领域和功能为主的专用人工智能,如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能够像人类一样拥有进行所有工作的可能的通用人工智能尚未能实现,如在智能投顾、自动驾驶汽车等产品中人工智能仍然扮演辅助性角色。为此,2017年7月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以及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共计六项重点任务,并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我们认为,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上关键的一环,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此外,通用人工智能有望在拥有海量数据、待提取与分析的数据特征明显的安防、医疗、金融等行业率先落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