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信息产业发展指南》解读:计算机与通信设备

2018-04-23 15:45    阅读量:0   

一、发展背景与基础

当前,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崛起的推动下,我国计算机与通信领域整体表现良好,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重点企业加快转型,计算机、存储设备、服务器、智能硬件、网络通信设备以及信息网络安全产品等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行业整体保持稳定增长。

从发展基础看,受移动智能终端等快速崛起以及市场不断饱和的影响,计算机作为成熟产业,近年来整体规模增长缓慢。从销售规模看,“十二五”期间我国计算机行业销售产值年均增速仅7%,低于“十一五”期间的12.4%。从产销量看,计算机产量增速由正转负,增速持续趋缓,但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保持平稳增长。近年来,我国通信设备销售收入增速稳居电子信息制造业各主要行业之首,近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8%。其中,我国智能手机产量占全球产量份额超过八成,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生产制造大国。从产销情况看,移动通信基站、程控交换机等通信设备产量持续增长。

从技术创新看,近年来,我国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基于国产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名列全球超算500强榜首;浪潮研发的国内首个多控制器和全交换体系结构的存储系统,使我国在高端存储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曙光、长城、联想等企业相继推出基于龙芯、飞腾、兆芯的服务器和桌面终端产品;联想收购IBM全部X86服务器资产,整合后推出SystemX服务器;曙光成功研制我国首款液冷服务器;中国电子产业集团推出基于飞腾CPU的桌面机和服务器;珠海赛纳成功研制了国内首个基于全彩色技术的3D打印设备和打印头关键部件。我国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的份额已由2006年的8.5%提升至2015年的约30%。2015年,我国固定宽带接入系统、路由及光传输系统领域分别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42.5%、27.1%;在移动通信系统领域市场份额超过26%,位居全球第二;数据通信设备领域市场全球份额约16%,位居全球第三。

从企业发展看,我国骨干计算机与通信企业的竞争实力不断提升。PC领域,联想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服务器领域,本土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提升。联想、浪潮、华为进入国内服务器市场前五名,其中,浪潮天梭K1已在金融、能源、电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取得广泛应用。我国存储系统市场中,国内企业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置。通信设备领域,华为、中兴等国内企业在通信设备产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持续保持增长势头。目前,国内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研发能力明显提升,生态体系建设取得进步,其中高端路由器和高端交换机在性能和功能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端通用服务器在性能和功能上达到应用需求,中高端存储设备形成了自主研发能力,信息与网络安全产品性能也不断提高。

从政策环境看,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主动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入重点发展领域,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促进企业的生产过程向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发展,进而带动计算机和通信设备产业的协同发展。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带动提升计算机、服务器、网络与通信设备、存储设备、工业控制设备和信息安全及防护产品等信息技术产品的市场需求,成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行业增长的新引擎。

“十二五”期间,我国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整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桌面终端、网络与通信设备等重点领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品功能、性能不断丰富和提高,联想、浪潮、曙光、华为、中兴、烽火等骨干企业的研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基础关键环节尚有缺失、以全产业链结构优化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创新缺乏、产业链配套能力不足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十三五”期间,应针对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继续加大攻关,强化安全可靠产品在重点领域的应用推广力度,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发挥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自身的渗透与带动作用,积极布局下一代计算、5G通信等新兴领域,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二、存在问题

传统计算机和通信设备研发滞后于时代发展。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下一代计算和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产业模式和应用业态的发展,对我国计算机与通信设备行业提出更高要求。我国在新型架构体系、虚拟化技术、大容量数据吞吐、数据安全、智能管理、能效设计等研发方面亟须加强,以适应新形势要求。

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现象依然存在。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通信设备等相关的CPU架构技术、高带宽低延迟的节点间互连技术、计算机节点的异构技术、高性能功耗比技术、核心元器件、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与产品方面和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关键产品严重依赖进口,导致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

缺乏以全产业链结构优化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创新。以桌面/服务器CPU及整机技术研发为例,CPU性能提升过多依靠工艺进步、系统架构等设计能力不足,加上国产操作系统与CPU研发不协同、开发工具不成熟、关键模块缺失,进而影响了整机适配的稳定性。

中低端供应链企业生存艰难,面临转型压力。以手机行业为例,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竞争加剧。国内企业也面临竞争格局调整的风险,手机品牌厂商一方面逐步精简产品线,另一方面开拓新业务领域,以缓解生存压力。供应链企业也面临调整战略布局、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压力与挑战。

三、发展重点

(一)计算机方面

增强高端服务器与存储设备的体系化创新能力。构建和完善高端服务器、存储设备等核心信息技术设备产业体系。加大力度突破高端服务器、存储设备领域的核心处理器、网络芯片、内存芯片、存储管理芯片和重要通信模块等关键技术产品。重点促进安全可靠服务器、海量高可靠性存储设备和高性能安全可靠网络设备等的研发与产业化。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安全可靠计算机研发与应用,加强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推进可信计算、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加大力量攻克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并推广应用,支撑提升信息安全的应用水平。加快高性能安全工业控制产品及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积极开展工业控制计算机软硬件基础平台和安全性、可靠性技术等研究与产业化。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打造绿色计算产业生态,重点支持绿色低碳计算产品,强化芯片、元器件、软件、系统与应用服务适配,开发和完善绿色计算产品标准、规范与检测认证体系,开展绿色计算应用示范。搭建绿色计算产品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绿色计算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丰富应用服务模式,合力推动绿色计算生态良性发展。加快计算领域前沿技术布局。大力发展新架构、新体系等新型计算产品,重点布局适用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发展需求的新型计算系统,探索量子计算、神经网络计算等前沿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二)通信设备方面

推动高端网络通信设备研发和产业化。突破高端核心路由器与交换机、高速光传输设备及大容量组网调度光传输设备,提高移动基站关键芯片、网络处理芯片、光通信接口和交换单元的供给能力。推动基于北斗的高精度通信设备研发与产业化。发展下一代网络技术产品。继续大力推进5G、IPv6、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开展新产品的测试验证和应用示范。支持新型智能终端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创新。重点发展面向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消费的新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车载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终端产品,提升产品的研发应用能力、产业配套能力和品牌竞争力。开发支持公共网络、专用网络和下一代通信网络协议标准下的北斗导航应用终端和行业移动终端产品。

相关链接:两部委关于印发信息产业发展指南的通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