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我国智能机器人发展战略研究

2018-04-23 17:03    阅读量:0   

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机器人在当今生产、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正在替代人工劳作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新型感知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人技术的开发速度越来越快,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在工业生产、社会服务、教育娱乐、海洋开发、宇宙探测、国防安全等各个领域,机器人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机遇面前,世界各经济强国跃跃欲试,纷纷制定机器人发展规划,以图抢占发展先机。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将机器人产业列入优先发展行业,加速发展新一代机器人。目前,日本是全球工业机器人生产规模最大、应用最广的国家,其服务机器人技术,尤其是仿人机器人技术也十分领先;欧盟及德国在工业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美国主要优势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在医疗机器人和国防军工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韩国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发展较为优秀。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在机器人的研发领域展开了大量研究工作,同时涌现出一批竞争实力较强的工业机器人研制、生产企业,但受战略部署、技术基础、人才、市场等因素影响,我国机器人的研究水平,特别是能形成产业规模的机器人技术,仍处于萌芽阶段,智能机器人技术水平与美日欧等相比更是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就我国而言,要提高机器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就要在夯实现有产业基础、推动机器人产业化和广泛应用的同时,加快发展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机器人。

针对于此,本课题以智能机器人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国外工业发达国家智能机器人战略布局,掌握全球智能机器人最新动态,同时分析我国智能机器人现有研究基础和存在问题,进而提出推动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及政策建议。(中机联市场部)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