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工业互联网将重塑“制造业微笑曲线”

来源 : 中发智造 2018-04-09 15:26    阅读量:0   

“制造业微笑曲线”顾名思义,两端为高利润头部企业,如英特尔,微软等,中间为低利润企业。“制造业微笑曲线”将一条产业链分为三个区间,即研发与设计、生产与制造、营销与服务,其中生产制造环节总是处在产业链上的低利润环节,于是,生产制造环节的厂商总是不断地追求有朝一日能够走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端,而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发达国家的企业往往占据着研发与设计,营销与服务的产业链高端位置,发展中国家的厂商则被挤压在低利润区的生产与制造环节,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走向产业链高端位置,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制造厂商们可望不可及的顶级目标。

工业互联网将重塑“制造业微笑曲线”0

产业链上的生产制造方尽管毛利低,但是规模大,利润也是很可观,比亚迪和富士康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做了BEACON平台,而且是覆盖行业应用、服务型制造、智慧应用、工业领域和大数据、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从某种意义上讲,富士康不再是简单的组装的生产制造方。

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三步走”战略。随着“互联网+工业”的发展,现在的“制造业微笑曲线”已经逐渐被拉平,价值链中的各个环节将共同创造价值,共同传递价值,共同分享价值。这样一来,工业互联网将对“制造业微笑曲线”这个价值链进行一次颠覆性的重塑。

工业互联网将重塑“制造业微笑曲线”1

工信部: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应用期

据工信部介绍,我国工业互联网目前已进入应用期,2018年到2020年,我国将根据《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发展和应用。从2018年开始,我国将在推动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在工业领域逐步部署IPv6、窄带物联网(NB-IoT)、软件定义网络(SDN)、5G等先进技术,并以此形成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和生产体系。

工信部还透露,到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初步形成,有望建成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能够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的企业级平台;到2020年,我国还将利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契机,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届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初步显现。

未来工业互联网有望影响46%(约32.3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成为最重要的全球性产业。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也同样巨大,据工信部和相关权威机构估计,在未来20年中,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将为制造业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巨大的发展动力。

多家市场研究机构表示,目前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石化、电力、医疗、航空、轨道交通等产业的需求最为迫切,大规模企业及大中国企、军工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已经着手布局。随着工业互联网在上述领域的快速渗透,其他上下游行业也将开始与工业互联网结合,相关产业机会将不断显现。

未来的工业时代属于工业互联网

GE首席数字官比尔·鲁赫表示:“在今后十年,制造企业的成功将取决于生产力的提高。谁能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价值,谁就具有竞争优势。我认为全球各地的制造商会重新考虑运营成本。进入到低人力成本的国家不再高效;相反,成功的关键在于让制造活动靠近客户,降低运输成本,并加大技术投入。那些能提供更高生产力的平台将会蓬勃发展。”    

从传统制造向工业互联网转型乃大势所趋。人与机器的协同与交互,将成为下一个时代工业的最显著特征。请相信,未来的时代一定是机器比人做得更好的时代,未来的工业时代属于工业互联网。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