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感悟江苏智造的魅力!

来源 : 数字化企业 2020-11-03 09:29    阅读量:33   

文章来源:数字化企业,作者:孙亚婷

 

感悟江苏智造的魅力!0


近年来,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创建了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其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此次考察由e-works CEO黄培博士带队,途经南京、镇江、常州和无锡,共走访了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所、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事业部和佛吉亚(无锡)座椅部件有限公司六家制造企业。

近年来,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创建了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其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本次考察既有传统的流程制造企业,也有现代化的离散制造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团员们从不维度和视角学习了江苏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的成功经验。

 

感悟江苏智造的魅力!1

图1 考察团在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01

智能化改造,变革生产模式

生产模式的变革是传统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发展基础。最显著的变革模式是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企业关键生产技术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

在恒立液压铸造工厂二期的生产车间里,以往火光四溅、高温难耐的熔炼环节,被全封闭的熔化区替代;机械手臂上下翻飞,传送带快速配送,自动实现加料、熔炼、铁水搬运、浇铸、打磨等工序。

这种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完全颠覆了人们以往对铸造车间的认知。该工厂全面集成应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浇注、智能配料系统、制芯立体库等智能制造装备,开创了全新的地下转运、地面流转、高空输送三位一体生产系统,实现了用地集约化、生产智能化、废物资源化,与同等规模的产线相比,节省人工66%,生产效率提高25%。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铸造企业”。

在恒顺醋业的智能化灌装车间里,卸垛、空瓶检测、清洗、沥干到加温、剔除不合格空瓶、灌装、贴标、检验、打包、码垛20多道工序全部智能化控制,一瓶醋,从清洗、灌装、包装到检测入库,5分钟左右就能走完,而且每一件产品都可以追溯,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醋的质量安全。灌装线隔壁就是恒顺醋业新建的3000㎡智能立体仓,包含5个巷道10排货架、5台堆垛机,出入库量55000箱/天,效率提高100%。


感悟江苏智造的魅力!2 

图2 恒顺醋业灌装车间

南京钢铁公司的机器人应用已实现炼铁、炼钢、连铸、板材、长材、检化验工序全覆盖。在南钢宽厚板厂的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之中只有轧钢产线自动地运转,几乎看不到钢铁工人的身影。宽厚板厂的产线已经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订单自动组合、工艺的自动执行以及自动监测,基本实现全线的无人化和智能化。宽厚板厂的生产指挥中心大屏,可以监控车间里的关键工序,指挥中心所有生产数据都会由系统进行动态收集和分析,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工干预。

 

02

精益生产

与智能制造相得益彰

“追求精益生产,提高效率”是制造业永恒的课题。智能制造不是简单投入自动化设备,一味追求提升自动化水平。在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制造管理水平的同时,更应注重融入精益制造的理念,将精益生产贯穿到所有生产环节,结合工厂实际作业情况将精益理念落实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中。

恒立液压通过向丰田学习,推进精益生产,提高效率,通过销售预测和生产计划拉动配套工厂的生产计划与采购,降低库存;通过MES生产计划排程计算外购/外协要货计划发送到SRM,缩短送货采购提前期,降低库存。恒立液压在不增加车间人员的情况下,已连续三年实现30%产能增幅。

一汽锡柴重机部在多年的探索基础上,创建了LTE(产线整体效率)分析体系,作为客观反应生产状态的生产效率评价标准。与OEE关注设备综合效率不同,LTE关注的是工序和生产线的总效率。在剖析影响LTE的主要因素后,会确认主要问题和改进项,制定详细的对策措施、预计效果和完成节点等,并保持跟踪改进效果,持续提升LTE。

 

03

C2M创新商业模式

从早期的家具、服装、饰品等的私人定制,到今天的汽车、家电等消费品领域的个性化定制,2C端的个性化定制生产已无处不在。而本次考察发现,2B端的制造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个性化定制,将其作为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南京钢铁供应链建设的内涵就是探索钢铁个性化定制服务模式,依托工业互联网,为下游用户提供全产业链的创新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南钢与用户直接触达与交互,使客户参与到产品、服务的设计和制造过程,通过规模化、精益化、柔性化制造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南钢的目标是,像生产消费品一样生产钢产品。南钢可以根据客户定制的要求,将一张钢板生产出多个不同的产品规格、以对应多个用户的订单;同时,南钢正在向深加工延伸,交付物从钢板/钢筋延伸到可以直接使用的终端产品,不仅满足了个性化定制需求,也减少了下游用户的二次加工成本和物流成本。

恒立液压在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加工能力的同时,在个性化定制方面,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或产品。以行走机械液压方案定制化服务和规模化生产能力,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04

柔性制造,解决企业痛点

为了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满足买方市场对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的要求,实现“多样化、小规模、周期可控”的柔性化生产,成为企业未来生存和制胜的关键。

一汽锡柴的6DM活塞连杆自动装配生产线通过把多台设备联结起来,配以自动搬运输送装置和智能机器人,实现同一工件不同位置与角度的搬运与装配,以及不同工件自动更换夹具后的搬运与装配,实现柔性生产。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四所的机载火控雷达总装总调生产线采用脉动混线生产模式,通过车间运营管理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物流系统及可视化系统四大信息系统实现了装调过程的数据流贯通,并在关键环节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化装配,通过柔性脉动生产,生产效率提高了50%,产品一次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

 

05

深耕领域,成就行业先锋

专注力和技术创新,是行业领先企业在细分领域内走在前列的两大关键要素。多年来,这些企业深耕领域,不断进行着技术创新,慢慢发展壮大成为细分行业中的佼佼者,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在本次考察中,我们就有幸拜访了两家行业领先企业。

高端液压元件一直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锁喉之痛。通过三十年坚持不懈地深耕液压行业,恒立液压掌握了高压油缸、液压泵阀等高端液压元件的核心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品牌的长期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性能达到并部分超过国际主流产品水平。

2008年12月,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至今,佛吉亚在中国已有19个技术中心及研发中心。2009-2019,十年时间,佛吉亚中国销售额从6.7亿欧元增长到36亿欧元。在汽车行业低迷的情况下,2019年佛吉亚在中国市场依然实现了4%的增长。佛吉亚无锡工厂于2003年建成,主要负责生产汽车座椅的调角器以及E-pump,供应戴姆勒、比亚迪、特斯拉、起亚等各车型的座椅。该工厂每天生产的调角器超过10万件,约占国内市场的25%,可谓是调角器行业里的龙头。而全球每3辆车里就有1辆搭载着佛吉亚的技术。

感悟江苏智造的魅力!3

图3 佛吉亚无锡工厂的汽车座椅核心零部件产品

 


06

创新应用场景,新技术走进现实

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有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AI等新技术涌现。以往这些新技术虽被看好,却终究是缺少制造业的落地应用场景。而本次考察,我们发现这些新技术开始从理想走进现实,制造企业以需求为导向,将这些新技术引入并落地。

锡柴广泛应用AGV叉车,显著提升车间物流效率;应用超宽带技术(UWB)定位车间人员,控制叉车车速。恒顺醋业营销终端通过基于SaaS云计算平台的部署,既实现了市场端陈列信息、促销活动、竞品信息和业务员的监管,也强化了与客户的沟通,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市场需求。佛吉亚无锡工厂通过3D打印机为工厂打印备品备件,样件以及保护装置;应用AI人工智能异音检测系统,实现从信号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到自我学习全过程的自动化,大大提高检测效率。

感悟江苏智造的魅力!4

图4 恒顺醋业应用智能检核管理陈列品

 


07

整合优质资源,孵化创新企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的信息化部门凭借着多年的信息化乃至智能制造服务经验,在整合优质资源之后,逐步独立成为一个新公司,从一个纯成本的投入中心,变为能对外经营的利润中心。

国睿科技整合十四所智能制造板块优质资产扩展业务链条,围绕电子领域和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方向形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能力。

南钢孵化出以打造冶金工业机器人、冶金AI应用技术和冶金物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为主的金恒科技。金恒科技起源于南钢的信息中心,从解决钢铁行业高粉尘、高噪音、高污染以及安全作业的问题,实现机器代人的需求起步,逐步拓展领用领域,目前除在钢铁、矿山、石油化工、金属加工制造等传统工业领域应用之外,也拓展到医疗、能源、物流、市政工程服务等领域。

 

后记

以“制造”起家的江苏,正在依靠“智造”走向未来。江苏工业基础雄厚,智能制造无疑已经成为江苏制造业的新优势。目前,江苏已经构建了一批可复制与可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本次考察,团员们学习了江苏知名制造企业建设智能工厂的实践经验,对今后推进智能制造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座谈会上,与专家的面对面沟通,团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和跨界交流,团员们不仅开拓了视野,也为今后的工作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e-works作为致力于推进智能制造与两化深度融合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将通过考察、论坛和实训等多种形式,持续为广大制造企业提供更多与知名企业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