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战配基金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引争议,蚂蚁称细节已完全充分披露

来源 : 新浪科技 2020-10-14 15:50    阅读量:5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寻求“A+H”同步上市的蚂蚁集团,或因5只引发争议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放缓上市步伐?

  路透社早前报道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蚂蚁集团350亿美元上市计划中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是散户投资者购买投资于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唯一第三方渠道,而证监会正就支付宝在此事中的角色展开调查。

  对此,蚂蚁集团在回复英国《金融时报》时表示,有关战略配售基金的细节已经做了“完全充分的披露”,它没有承销自己的IPO。基金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一直由基金公司独立运作。

  而针对A+H上市推迟的说法,蚂蚁集团发言人则10月13日晚间回应称,蚂蚁的上市流程正在两地有序推进,没有预设的时间表,任何关于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事实依据。

  这5只引发争议的蚂蚁战配基金,于9月25日开售,10月8日晚募集完成。

  9月22日晚,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五家基金公司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正式获得批文,计划战略配售10%的蚂蚁新股,总募集规模600亿。

  战配基金并不新鲜,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引发市场争议的背后,是对传统基金代销格局的颠覆。

  蚂蚁战配基金仅在支付宝和基金直销渠道销售,作为基金代销的主力渠道的银行并不甘心被绕过,有银行内部提示“资金保卫战打响了”。

可见的是,在蚂蚁战略配售基金首发的9月25日,被称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高调开卖另一只基金——中欧互联网先锋。而这只基金的产品管理人周应波正是中欧创新未来的基金经理。

  针对市场上银行和蚂蚁代销渠道的争论,9月27日,支付宝方面人士表示,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其实是互补的关系。

“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让大众养成好的理财习惯。”支付宝方面人士表示。

  事实上,在上述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开售前,就有媒体质疑支付宝独家代销蚂蚁IPO战略配售基金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时称,蚂蚁集团与基金公司达成战略配售协议,是否以子公司蚂蚁基金销售的独家代销渠道作为条件之一,又是否构成基金销售行业的不正当竞争,这些问题有待厘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5只蚂蚁战配基金涉及对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并且在基金公司直销渠道之外同时也选择在支付宝平台发售,但相关各方通过监管部门批准,充分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合规方式有效化解了其中的冲突。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