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十大IC设计厂商:霸主回归

来源 :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0-10-10 14:32    阅读量:5   

8月31日,拓墣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前10大IC设计厂商营收排名。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这一榜单最大的不同就是榜首易主,博通从高通手中夺回了第一的位置。

今年5G手机全线上马,各大品牌都推出了相关产品,这一波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高通和联发科这两大手机处理器厂商了,特别是高通,其在5G中高端方面具有明显的专利和市占率优势,然而,据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因苹果新一代iPhone确定延期上市,导致高通第二季度营收增长势头放缓,因为从高通与苹果以往的合作模式来看,当苹果第三季度发新品时,就会预先推升高通第二季度的营收表现,而今年苹果延期推出新手机,则影响了高通的营收表现,让博通抢得了本季度营收排行榜冠军。

 

十大IC设计厂商:霸主回归0

 

图源:拓墣产业研究院

在这份榜单中,营收同比增长最迅猛的就是排名第三的英伟达了,特别是完成对Mellanox的收购之后,后者的营收被纳入英伟达数据中心部门,弥补了专业视觉与车用领域营收衰退的缺口,使英伟达整体营收表现非常亮眼,同比增长达到了47.1%。

另一家吸睛的就是AMD了,因该公司旗下Ryzen、EPYC处理器分别在笔电和服务器领域表现优异,使得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6.2%,仅次于英伟达。

在这类榜单中,排在后三位的大多是中国台湾厂商,最常上榜的就是联咏科技和瑞昱。这两家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表现都非常不错,营收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总体来看,在这10家厂商中,只有3家的营收同比增长为负,其它7家都是正增长,这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类似。

今年第一季度,排在榜首位置的是高通,这也是该公司多年以来首次超越博通,成为全球第一大IC设计厂商,具体如下图所示。

 

十大IC设计厂商:霸主回归1

 

图源:拓墣产业研究院

从上图可以看出,第一季度也是只有3家的同比增长为负,另外7家都实现了正增长,这与第二季度的情况如出一辙。

当时,高通主要受惠于5G产品策略奏效,该公司在第一季度成功打进不少中国手机品牌的旗舰与高端机种供应链,加上5G射频前端产品的采用度提高,此外,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与教学需求大幅增长,这些使得高通营收摆脱连续6个季度衰退的态势,登上榜首。

而长期的IC设计霸主博通则因为市场竞争与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同时也受到主要客户苹果手机出货下滑的影响,无法有效支撑半导体部门的营收。这些使得该公司营收呈现连续5季的负增长,落在了第二的位置。

不过,对于博通第二季度的业绩,当时有不少业界人士持乐观态度。调研机构 Argus 就表示,博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大,显示该公司业务稳健。Argus 分析师 Jim Kelleher就曾表示,博通第二季度财报会有许多值得嘉许的地方,不仅营收超乎预期,该公司基础设施软件部门能取得两位数的增长,从而抵消半导体部门小幅的下滑。尽管疫情下,许多企业销售受到打击,但博通的营收年增长在收购案的帮助下却进一步扩大。

此外,云端运算供货商积极投资满足大量涌入的流量,提供相应设备的博通将受惠,这些会使其第二季度营收优于市场预期。

而实际情况也印证了当时的判断,博通在第二季度的营收表现要优于第一季度,虽然同比增长率(-6.8%)不如第一季度的(-2.4%),但营收绝对值较优,从而使其排在了第一位。

再看英伟达,该公司第一季度在游戏显卡与资料中心的增长相当强劲,这也是该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第二季度,这两块业务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特别是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历史性地首次超过了游戏显卡营收,促使该公司成为第二季度10家厂商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家。不过,最近几季,该公司的车用产品营收一直呈衰退态势。

对比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这两份榜单可以看出很多相同之处,首先,大部分厂商都同时出现在了两个榜单中,只有排在第10位的Dialog代替了第一季度的新突思,其它9家没什么变化。其次,都是只有3家的同比增长为负,而且除了第10之外,其它两家都是博通和赛灵思。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一下,那就是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10家厂商的同比增长率普遍都下降了,除去排在第10的厂商,前9家中,只有英伟达、美满(Marvell)和联咏这三家的同比增长率提升了,而其它6家都呈下降状态。

出现这样情况的一个可能原因是,2019年全球半导体业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迷状态,而到年底出现了回暖,进入2020第一季度以后,回暖态势强劲,这从第一季度的榜单就可以看出,营收同比增长率大都很高。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产业复苏的节奏,回暖态势难以避免地受到了抑制,而相关影响的滞后效应使得第二季度的营收表现显得有些疲软。

而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率不降反升的3家企业分别是英伟达、Marvell和联咏科技。这3家值得在下半年持续关注一下。

下面再来看一下今年第二季度与去年第二季度的对比情况。

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10大IC设计厂商的营收排名情况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这与今年第二季度的榜单如出一辙,厂商和排序一摸一样。

图源:拓墣产业研究院

不过,看一下今年和去年这两个榜单的营收同比增长情况,差别就非常大了。首先,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大都为正,如前文所述,只有3家是负数,而2019年第二季度的10家厂商中,营收增长率差异泾渭分明,排名前5的都是负数,而排在后5位的全是正增长。而今年第二季度就没有这样的特点。

2019年第二季度的前5家之所以全部负增长,充分体现出2019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业低迷和糟糕的状态,而这些行业状态会在头部企业营收数据当中突出地体现出来,因为它们是市场营收和规模的主要贡献者,市场状况的好与坏,都会在它们身上相应地被“放大”。

而后5位厂商的营收都呈现正增长,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市场低迷的同时,也蕴育着机会,这时,有独特且优秀技术和产品的厂商更容易显现出来。赛灵思的FPGA、联咏的TDDI、瑞昱的音频和功率芯片,都踩对了当时市场需求的节奏,相对于排在前5位厂商以处理器这种大宗商品为主的产品特点,后5位则实现了小而美的爆发。

另外,受到华为禁令这一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华为每年要采购巨量芯片元器件,使得相应供应链在一个季度或是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可能出现大幅震荡。该因素在今年第二季度,以及下半年对相关厂商营收的影响还将发酵,大起大落的“无序”状况难以避免。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