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网 9 月 28 日讯,日前,在“2020 中国 500 强企业高峰论坛 5G 创新应用专题论坛”上,工信部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截至目前全国 5G 基站累计建成并开通数量超过 60 万个,逐渐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

 

其实,这个 60 万数字是年初制定的年度目标,当初通过分解,力求到年底时间全国 5G 基站总数量累计达到 60 万个。不过在年中时间,中国移动表示可以提前完成年度任务,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由于实施的共建共享,同样表示至少可以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现在刚到 9 月底,60 万目标已提前完成。

 

国内超前完成60万个5G基站目标,力争明年覆盖全国人口95%以上 0

 

同时,陕西电信已完成全省 5G 基站开通数量超 6000 个,虽说陕西移动和陕西联通未有相关消息,但预估总数合计能在 2 万左右。与此同时,在昨天的 9 月 26 日,山东省已完成了第 5 万个 5G 基站的正式送电开通工作。据称,单就 2020 年山东省开通的 5G 数量达 4 万个。如果再举典型案例,那一直走在前列的深圳,早就实现了市区的无缝 5G 覆盖工作。

 

所以,2020 年是我国 5G 网络建设的全面提速阶段,按此速度,2021 年的规模至少应该能翻一番,5G 建设覆盖范围将延伸至三四线地级城市区域。况且 2021 年中国广电的 5G 也应该会有实质性进展,因为现在的中国广电正加快进度进行公司内部的梳理,“全国一网”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广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前天正式成立后现在已获得营业执照进入运营阶段。更重要的是,中国广电获得是 700M 黄金频段,论覆盖范围,一个广电 5G 基站能顶十个电联 5G 基站。所以要等全国性的 5G 覆盖,中国广电的 5G 最值得期待。如果按此前中国广电曾给出的计划,是在 2021 年底前,力争达到覆盖全国人口总数的 95%以上规模。

 

此外,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动 5G 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借此机会,谈三点建议:

 

一是加快提升 5G 网络服务能力,建议地方政府继续加大 5G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5G 基站站址资源,不断提升网络服务能力,特别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重点行业研究开展 5G 行业虚拟专网实验,满足行业管理的本地化需求,将 5G 网络建设迅速转化为支持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二是充分支撑智能制造,5G 技术特点契合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对实现工业环境下社会互联和远程交互的应用,建议结合 5G 网络特性挖掘 5G 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场景,打通制造企业设计、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制造业的降本增效提质。

 

三是壮大应用产业生态,5G 创新应用专题论坛为各行各业提供了一个跨界交流平台,建议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需求、研发、继承、应用、资本等各方面的沟通交流,畅通 5G 应用推广关键环节,鼓励相关行业企业和通信企业开展应用场景的联合创新,共同探索融合应用落地的协作模式和商业应用模式,研发垂直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推动 5G 应用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