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联想投资的 23 家芯片公司

来源 : 电子发烧友整合 2020-09-29 13:39    阅读量:2   

7月7日消息 前段时间,联想集团战略入股比亚迪半导体的新闻引发业内关注。比亚迪半导体是比亚迪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车规级 IGBT 厂商。
 

官方介绍,联想已经投资了多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芯片公司。比如联想集团旗下的联想创投投资的寒武纪、思特威、芯驰等,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联想之星投资的展讯通信、富瀚微、灵明光子、驭光科技、博升光电等。


 
一、联想投资的芯片公司
 
从联想创投和联想控股两个部分,来看联想都投资了哪些芯片公司:

联想创投

在芯片领域,联想创投共投资了 10 家公司,分别是:寒武纪、思特威 Smartsens、芯驰、华兴半导体、中科物栖、锐思智芯、苏州慧闻、昂瑞微电子、比亚迪半导体、驭光科技。

联想投资的 23 家芯片公司0

联想控股

 

很多人分不清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的区别。事实上,早在 2001 年,柳传志将联想一分为二并成立联想控股后,联想集团便成为了联想系的一部分。它背后的母公司是联想控股,这是一家综合性的投资公司。

联想控股没有直接投资芯片领域,但旗下的联想之星和君联资本在该领域均有布局。联想之星主要布局在 AI 应用 + 光芯片领域,代表项目包括灵明光子、驭光科技、博升光电等。

目前,君联资本共投资了十余家芯片公司。其中,展讯通信、谱瑞科技、富瀚微、艾派克四家公司已经上市,上海华虹、Berkana 等四家公司通过并购退出。此外,君联资本还投资了奕斯伟、Fortior、眸芯科技、芯熠微电子等。


 

联想投资的 23 家芯片公司1

此外,联想创投与多家国内外一线VC和科技企业及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延伸投资合作链条,布局全球投资市场。目前,联想创投已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等地进行了创新技术投资,投资了硅谷的生物特征认证公司Nok Nok Labs、以色列VC CPI等等。


 
二、投资具体案例
 

作为寒武纪的重要股东,联想创投连续三轮投资寒武纪科技,伴随着其一路发展。联想创投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此前表示,AI芯片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对于智能互联网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寒武纪是全球首个提出“智能处理器指令集”,并第一个成功商业化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的企业,是当之无愧的AI芯片领军企业,代表中国AI核心技术的力量。除了投资外,联想集团与寒武纪在业务上进行了深度合作,不仅推出了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服务器,同时双方也大力推动在北京、济南、合肥、湖北、广州、澳门等地AI超算中心落地。

此外,联想投资了专注于高性能密码芯片的研发和销售的华兴集成电路,华兴集成电路获得来自深创投、BV百度风投、联想创投以及天使轮投资方启迪之星继续跟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华兴集成电路成立于2012年,2015年曾获得启迪之星领投,海淀引导基金跟投的天使轮融资。

华兴集成电路量产了其第一款Serica THECC500芯片,这是一款110nm(110nm指的是芯片中CMOS工艺中晶体管的线宽,线宽越小代表相同单位面积集成的部件越多,性能也越高)的高性能椭圆曲线密码芯片。可用于线上支付、电子合同等线上交易领域。

联想投资的 23 家芯片公司2


Serica THECC500高性能椭圆曲线密码芯片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对密码产品需求最大的市场,单是金融领域,服务器、ATM机、POS机和主控计算机更新换代的产业链市场容量就在6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然而高性能安全芯片国产化少,国内市场被Cavium、英特尔、恩智浦、英飞凌等国外厂商垄断。高性能芯片在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的技术门槛非常高,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可以达到很高的技术性能指标,竞争相对较少。


 
三、总结
 

联想表示,众所周知,芯片投资向来都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芯片研发周期长、生命周期短、投资风险大。而联想之所以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投资芯片领域,正是因为深知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各成员企业之间、成员企业与联想之间,唯有相互合作,才能成就一家真正强大的公司。这也是联想拥有的独特优势。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