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联合国:应对新冠疫情,工业政策如何减轻大流行的影响

来源 :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2020-04-24 06:28    阅读量:47   

最初的突发卫生事件现在迅速威胁演变成全球经济危机。政策行动和协调对于减轻紧急事件对工业的影响至关重要。      

联合国:应对新冠疫情,工业政策如何减轻大流行的影响0

随着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警告说,这一流行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最初是突发卫生事件,现在正迅速威胁演变成全球经济危机。危机的遏制措施动摇了全球经济三大支柱——需求、供应和融资的根本。及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对于遏制病毒传播,最大程度减少对经济的短期影响,以及为纠正全球经济活动创造条件至关重要。有必要对旨在显著降低感染率的措施进行全面评估,以降低随后经济衰退加剧的风险。我们在此会讨论其中一些问题,重点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         

工业受供需关系的影响

对于统计数据而言,要全面掌握新冠危机对全球需求和供应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中国和部分发达国家的新证据表明,需求的下降是由于能源消耗和运输使用,房地产相关的商业活动以及其他消费者行为指标的大幅下降所致。社交距离措施意味着商业活动减少。较低的收入和对传染病的担心导致私人支出减少,政府支出的增加只能部分弥补。

在供应方面,由于工厂关闭或进行低于产能运作,大量雇员无法工作,因此产量减少。缺乏中间供应进一步阻碍了生产。贸易中断及其对国际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的影响需要进行评估,但已经显而易见。世界各国政府正在采取减免债务措施,并为企业提供延期方案。有多少家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能够承受实际累计的亏损并在大流行中幸存,尚待观察。

疫情的影响因国家而异

这场危机所带来的的影响以及各国应对危机的能力差异很大。一些国家已准备好应对这场大流行病及其影响,而另一些国家正艰难地与新冠疫情或其影响甚至与二者同时做着斗争。甚至还有一些国家会发现很难采取任何限制新冠病毒的措施或很难找到援助。这场大流行病的影响范围并不局限于国家层面,对于不同行业、企业和家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在国家层面,一些先行政策或许能拯救更多生命、维持企业运行、保护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以渡时艰。

尽管此类政策直接针对大多数人,但很多政策正陷入困境。因为只有当储蓄充足和现金流顺畅的情况下,这些遏制措施才能有效地实施于个人、家庭、公司,甚至国家层面。就像依靠每日薪水生活的家庭无力遵守“限制社交距离”的措施,一些国家也无法承受关停其经济命脉以遏制病毒的传播。即便这是可以实现的,这种严厉措施的持续时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体系是否健全。对于社会福利制度薄弱的国家而言,病毒的社区影响很可能会非常严重,民众的健康状况会急剧恶化,这将迅速压垮本就脆弱的医疗保健系统,并给经济带来沉重打击。而处理紧急情况和复苏阶段的能力也取决于各个国家的经济结构。

此次的大流行病将进一步加剧持续的不平等现象。极度脆弱的家庭、企业和国家将遭受巨大的损失。而他们无疑将从有组织的全球集体行动中受益良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很可能会被推迟,且迄今为止取得的任何进展都很可能遭到破坏。工业和工业发展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将受到严重损害。

制造业的及时反应

工业企业已采用各种方式应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许多公司正试图通过削减开支、寻求政府的债务减免和补偿金来解决眼下现金流的危机。员工们被安排进行短期工作,并被要求休假以减轻公司的工资开销。但随之而来的个人收入损失也将降低消费和公司收入。与此同时,一些公司正在重整生产线,转向生产呼吸机、口罩和重症监护室等急需物资。许多公司还重组了业务,以开展远程办公和电子商务。

有多少公司可以挺过这次危机还有待观察。而那些拥有更多自由现金流和投资更多元化的公司显然会表现得更好。广泛的债务担保和信贷支持计划应该能(至少部分地)缓解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但可能需要与后期债务延期偿还机制结合起来。除了提供信贷支持,一些政府已经在考虑为受影响最严重的企业提供补贴。

最后,由于海外供应短缺,导致从本地或区域性企业采购投入增加,一些公司已开始重新考虑其商业模式。而只有在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得到解决后,这些政府措施的全部影响才会逐渐显现。

政府该如何提供帮助

企业无法靠自身熬过经济衰退。政策的实施与协同合作对于减轻危机的影响至关重要。许多政府已经制定了大量政策 ,包括汇率调整和国际收支措施,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措施。在微观经济层面上的解决方案也是必要的。这是由于目前供给遭受冲击的规模(经济活动普遍被迫中止)是前所未有的,适当的应对政策可能部分会超出传统的干预措施范围。政策措施可以围绕四个目标领域制定:

1.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保持企业运转的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采取行动确保商业的流动性,来应对当前的现金流问题并支持业务的连续性。包括补贴公共投入,通过特殊信贷额度和担保进行临时债务减免和赔偿,推迟履行金融义务,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重新考虑企业申请破产的条件。也可以选择对企业部分关闭以适应需求波动。政府可以推迟企业支付税款,关税和其他政府费用的期限。

2.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维持就业的措施:

这些措施的目的是支持员工留任。例如,公共卫生保健系统可以支付需要隔离的工人和雇员的工资。此外,可以出台临时规定,防止大规模裁员,提出备选工作安排,包括短期休假,远程办公和通过部分薪酬调整来分担费用。

3.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调整业务的措施:

激励公司转向其他的经营方式,比如,改善其网络影响力,通过社交媒体进行推广,通过电话和在线途径增强客户服务功能以及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政府应支持公司提高工作场所安全标准并为工人提供更好的保护。此外,政府可以通过提高卫生保健系统的采购能力,以及其提供服务和开展研究的能力来支持私营部门。政府可以建立基金,给针对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生产产品及提供服务的企业提供津贴和贷款,以及支持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虚拟)产业集群的发展。

4. 新冠疫情过后重新定向业务的措施:

政府可以采取措施,使企业为新冠疫情过后的经济状况和现实做好准备。工业发展可能会沿着更大程度上规避风险的轨迹进行,以保护国内工业的基础,并倾向于生产最关键的商品(包括食品、医疗产品、电信技术和本地制造业应用的原料)。从中期来看,鉴于全球价值链可能中断,各国政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将需要主动采取行动,以确保此类产品的供应。企业将需要对新的业务流程和技术创新进行投资。各国政府可以通过观察市场状况和制定使公司能够快速确定新兴市场需求和消费者行为变化的指标来支持这些工作。各国政府还可以制定公共资金计划,以促进对内部化生产和建立新的供应商网络的投资。

为新冠疫情后做好准备

世界各经济体的恢复运转速度,以及经济复苏步伐都有待观察。遏制新冠病毒措施持续的时间越长,恢复过程将面临的挑战和负担就越大,也就加大了对公共支持的需要。

在短期内,政策措施应抵消增加的风险规避并防止流动性转移,以防止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中财务压力加剧,以及因此造成的用来应对疫情对经济产生预期后果所需资源的减少。在供应方面,政策应该保证对工人持续的保护,快速重启国内供应,以及恢复并最终重塑全球价值链的功能。在需求方面,有必要对产品和生产流程进行公共采购和创新,包括对新兴技术的投资。

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长期可持续的复苏过程需要致力于弥合能力差距,根据当地生产制造能力提高当地医疗保健系统的水平。工发组织将与联合国系统一起牵头通过制定议程,来协调支持世界上最脆弱和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

为了使经济体在新冠病毒的传播被遏制后立即恢复正常运转,就必须保证灵活性和密切监控,以便有序地逐步取消干预措施,来激励企业重组,并避免钻政策空子或搭便车的行为。

从新冠疫情冲击中复苏,我们可能无法回到危机前的正常水平。为组织全球生产网络寻找新的替代方案,以及建立、多样化和重新定位生产能力的政策,将成为建设抵御未来危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