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搭新基建快车,工业互联网如何加速跑?(附25省重点投资清单)

2020-04-24 06:28    阅读量:18   

近50亿的投资金额,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新基建“发力重点。

最近,“新基建”一词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和大众热议当中。“新基建”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

搭新基建快车,工业互联网如何加速跑?(附25省重点投资清单)0

与新基建相对应就是我们俗称“铁公基”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指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但传统基建呈现的是“显性”状态,我们看得见摸得着,而新基建呈现的则是“隐性”状态,肉眼不可见的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

虽然目前中央还没有在相关文件中给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体范围,但近日央视“官宣”了“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各领域更加关注产业技术前沿性以及我国核心技术供给能力。”赛迪顾问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云侯对“工业互联网世界”和《通信产业报》表示。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而工业互联网作为国内“新基建”的代表,也是近年来国家政策引导和发展的重点,在疫情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上也在要求加大对该领域的投入力度。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重要基础设施,为工业智能化提供支撑。

工业互联网:新基建的“地基”

建造一座大楼最重要的地方是地基,地基不牢,地动山摇。

如果从工业互联网的角度,对新基建进行解析,工业互联网包含的各种核心工业软件、底层的实时数据库、终端设备、边缘计算设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人工智能应用等都是各个行业会用到的数字化共性基础设施。

业内分析师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可以提供共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智能制造主要需要两方面基础:一是工业制造基础,包括先进的工艺、材料、技术和制造能力;二是网络化和数字化基础,它将设备、产品、客户、业务流程、员工、订单和信息系统连接而成的网络,通过网络采集数据并进行分析,相关的结果用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消耗。

王云侯表示,此次“新基建”包含的七大领域中,工业互联网是唯一与其他六个领域均有关联融合发展模式的方向,其中与5G基站建设融合为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与特高压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融合为智能电网应用、与城际高铁融合为智能轨交系统、与大数据融合为工业云和大数据应用、与人工智能融合为工业智能应用。

可以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地基”。王云侯表示,其实,在我国打造制造强国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作为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核心,扮演的正是底层基础设施的角色。由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智能化生产和大规模定制,因此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智能化的必要途径和基础环节。

近50亿的投资金额,工业互联网机会几何?

“新基建”已被不少地方政府列入2020年投资计划,5G网络建设、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正在成为各地布局未来的重头戏。

截至少3月12日,25个省市区公布了未来的重点项目投资规划,总投资额将近50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近8万亿元。有些省份虽然公布了重点项目清单,但尚未公布具体投资总额,也有部分省只公布了首期投资金额,还有一些省份项目名单不够清晰。

近日,记者通过梳理25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情况发现,基础设施建设仍是各地重点项目的重中之重。不过,和2008年的一揽子“四万亿”不同,“新基建”成为此次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词,尤其是涉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项目占比有所上升。

由于各省市公布的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清单并未详细说明各方向投资金额,仅从项目数量占比来看,有分析机构称2020年的基建项目投资数量相比2019年总体稳定,只有部分省市略有增加。但从这个表中可以看出,多地对于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及工业互联网项目投资数权重还是比较大的。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6970.6亿元。尤其是随着制造企业信息系统的整合度逐步提升,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高位,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491.2亿元上升到696.1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工业互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目前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王云侯对“工业互联网世界”和《通信产业报》表示,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环节在工业软件,但工业软件需要长期积累的行业知识固化为软件形态,而这一积累和固化的过程是我国在几十年工业化过程中较为缺乏的,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爆发式增长。

此外,他表示,我国在工业互联网的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要素生态等方面有明显短板,制约了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家提出的“新基建”发展思路与传统基建不同,应将投资重点放在上述短板领域,通过打造产业生态来促进产业实体的发展。

此外,有业内分析师认为,未来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还将在5G加速落地的进程中受益。过去的通信技术应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具有一定的限制,而5G高连接速率、超低网络延时、海量终端接入、高可靠性等特征非常适用于工业互联网,这使得一些以往受限于网络接入而不能实现的工业场景,在5G的加持下变得可行,尤其是5G正式商用之后,5G与工业互联网将深度融合。

乘“新基建”东风,工业互联网提速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超过70个,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已达到69万台、工业App数量突破2124个。经过理念和技术的验证,以及局部场景下的试点,工业互联网逐渐走向落地部署阶段,2020年,工业互联网将在垂直行业应用中进一步推广并落地。

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新基建”起到的巨大作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数字化、智能化发挥出的“无接触”效应,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全流程、多角色、多场景协同效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越高的工厂和企业,复工的进度和效率越高。也使得不少“踌躇不定”的企业更加坚定工业互联网道路。

在此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一方面利用自身优势投身到疫情前线,如,三一重工、徐工千里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此外利用平台的信息汇聚、数据分析、优化调度、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优势,实现前线物资调度和生产,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企业基于平台开发相关软件产品和工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并提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按照“三步走”的中长期规划进行实施:

一是2025年之前,主要是进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包括网络、标识解析体系、平台建设以及试点,并培育3-5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是2035年之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达到全球领先的水平,应用深化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领先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明显;

三是本世纪中叶之前,工业互联网打造成能够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通用基础设施,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处于第一步,但在受疫情影响、国家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自身转型所需使得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发展。

尤其是在今年工业互联网行业利好政策频出,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到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仅仅4天后,工信部2月25日公布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明确了81个示范项目。政策密集出台的原因,不仅是其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本次疫情凸显了工业互联网的巨大优势。

而对于未来新基建下,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可能呈现的发展趋势,王云侯表示,与传统基建不同,本次新基建的各领域更加关注产业技术前沿性以及我国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驱动技术是物联网、云计算、VR/AR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等,代表了全球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我国近年来持续推进和重点培育的发展方向。

此前,航天云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於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疫情之后必定迎来井喷发展。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我国拥有雄厚的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