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无人经济”正在悄悄改变世界

2020-04-24 06:28    阅读量:10   

2020年,新春之际,一场无情的新型肺炎疫情席卷湖北武汉,并迅速蔓延至全国,给全国经济带来重创。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精心部署与指挥下,在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击中,当下疫情扩散趋势逐渐得到遏制,全国各行业各企业正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此次疫情,让各行业各业都意识到无人经济、线上经济的重要性。随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无人经济相信会迎来全新发展时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

“无人经济”正在悄悄改变世界0

无人商店,改变传统销售模式

自从无人售货机出现,就预示着无人商店,饭店等等无人销售的场所会出现,今天我们可以在路边无人销售机上买卖商品,大城市的无人的性保健品商店已经开成连锁,还有熟悉的就是银行,银行的无人出纳和储蓄机,方便我们取钱存钱的同时,其实也在改变一种销售方式。

这种改变不亚于电子商务的改变,不过电子商务省去的是中间商,无人销售的出现,直接改变的是生产即销售,不但中间商没有了,企业可以直接做终端,直接销售,那就是把终端的销售商和销售员消灭,这个时候的改变,一定会有很多人惊讶,真的会这样,其实这是趋势,未来会有一样一天。

无人工厂,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

无人工厂又叫自动化工厂、全自动化工厂,是指全部生产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生产线配有机器人而无需配备工人的工厂。其实这个上个世纪就出现了,只不过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普及。

1952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建造了世界上个生产发动机的全自动工厂。它所需的生铁及其原料从一端输入,由42部自动机器进行500种不同的操作和加工,还能够把不合格的产品检查出来。不过真正的无人工厂还是在机器人、计算机、电子技术等得到极大的发展之后才涌现出来的。

1984年4月9日,世界上座实验用的"无人工厂"在日本筑波科学城建成,并开始进行试运转。试运转证明,以往需要用近百名熟练工人和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新机械,花两周时间制造出来的小型齿转机、柴油机等,只需要用4名工人花一天时间就可制造出来。

无人工厂必将进一步加快整个制造业的"工厂自动化"进程。无人工厂能把人完全解放出来,而且能使生产率提高一二十倍。无人工厂是未来制造业工厂的一种发展方向。

在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中,竞争是平均利润率形成的决定性条件,也是等价交换规律实现的前提性条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阻碍了先进科学技术的扩散和竞争的出现,技术的使先进企业具有了使超额剩余价值长期存在的能力,从而形成了不等价交换长期化、经常化的局面,这正是"无人工厂"这类技术先进企业形成高额利润的秘密所在。正因为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在形成超额利润方面的关键性作用,世界各国、各企业都将技术创新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谈判时的重要内容,成为发达国家获取超额剩余价值有力的保障手段。

无人工厂作为新的生产方式,必将提高生产力,改变生产关系,那就是会直接成为改变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

无人物流,改变分配的新方式。 

物流一般包括:仓储、运输、分配等环节,而无人化的物流也在展示一种新的物流景象,而技术已经出现,主要就是:无人仓存,无人运输,无人快递。

无人仓存,传统的仓储物流,绝大多是人工搬运,而的“无人仓库”用搬运和分拣一体化的机器人,可以替代原来的人工操作。这样的库房也在中国出现。

在大件物流领域,因为商品体积和重量大,包装规格多样,一直以来都是靠机器人实现智能化运作的盲区。但是在日日顺青岛仓库,无人化作业已经成为现实。近日,在西海岸新区海尔工业园的物流车间内,一排排高达20多米的货架组成了立体空间,从商品入库、上架、存取、出库全过程都由自动化设备在算法的指引下完成,相当于20万平方米的平面仓库内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在一些港口的物流也出现无人化,这一点来看,无人化成为趋势。

无人运输,主要是无人驾驶技术,尽管今天这技术还不成熟,相比未来会走向成熟。无人汽车满大街跑的时候,一定很多人觉得世界变得太不可思议了,无人驾驶,减轻人类的劳动,不过司机要另谋出路了,当然还有无人机,飞行员也又失业的危险。

无人运输技术的出现,定位,派送物品成为可能,今天我们看到忙碌的快递员,在为我们网购走完后一公里,是我们能买到我们的商品,未来这些用无人汽车,无人机,自动机械手等等新技术来完成,买东西的会觉得更快捷,而这一切的改变,相信会发生在不远的将来。

无人经济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技术进步,无人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当然,必须认识的的是,无人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安防的强有力支撑。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