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疫情告诉世界:没有中国制造,世界都会停摆

2020-03-19 15:44    阅读量:22   

因为疫情,中国制造业出现短暂停工,而世界制造中心则意外停摆。期间,各类供不应求的消息不断传来:

日本墓碑陷入断货的窘境,因为石材要大量从福建进口,断货后日本家庭只能排队等待墓碑到货。而喜事也陷入了忧伤——今年欧美的很多新娘子可能要穿不上婚纱了,因为全球80%的婚纱是中国产的,停产导致夏季婚礼旺季婚纱会严重短缺。

疫情告诉世界:没有中国制造,世界都会停摆0

而医疗防控物资方面,我们都听到了一个消息——德国在边境扣下了瑞士订购的24万只口罩,这是瑞士花钱找德国公司从中国“代购”来的口罩,结果被德国以“禁止口罩出口”为由扣在了边境线上。

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美国人突然180%大转弯,宣布:对30项进口中国商品关税豁免获批,包括口罩、手套、消毒湿纸巾、样本采集器皿等。

疫情在蔓延,美国人也着急啊。但问题是,防护物资严重短缺,最简单的口罩、检测试剂盒也稀缺,可是,全世界哪里能有这么多物资?只能是世界工厂,中国。那赶紧从中国进口口罩,而且,关税豁免!

疫情,让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反思:如果中国不复工,世界能够正常运转吗?现在,相信答案已经很明显了:世界经济,根本离不开中国,离不开中国制造。

不是这次疫情,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在全球产业链有多重要!作为世界工厂,全球产业链越来越依赖中国。受疫情影响,电子信息、光通信设备、汽车、钢铁等制造业延迟复工,让全球供应链承受极大压力。

如果把全世界一年生产的东西都搬到一块,其中1/3都是Made in China,如果细看,某些行业就更狠了——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汽车制造业。汽车的供应链体系,十分复杂,而现在全球8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和中国制造相关。其中有一环出了漏洞,整个线条都要跟着瘫痪。

根据2017-2018年的数据,光中国大陆,就生产了全球70%+的车轮毂,1/3的轮胎,1/3的发动机,24%的座椅,22%的车玻璃,以及相当高比例的变速箱,安全气囊,车内饰等等,

可以说,没有中国的零配件供应,全球的汽车工业都得歇菜。

由于中国的延期复工,韩现代汽车、日产汽车、雷诺汽车的部分工厂都先后宣布,由于中国区零部件供应中断,临时停产。

说完汽车,我们再来看下手机。分析机构指出,全球七成智能手机在中国生产制造,由于疫情原因,包括上游供应商、手机厂商及代工厂商在内的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到不小影响。

以苹果为例。苹果2020上半年的目标是生产多达8000万部iPhone,其中还包括1900万部的iphone9。可这个计划,也要因为中国的停工泡汤了。毕竟,这么多年,中国已经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并且是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其他国家想摆脱也摆脱不了。中国制造企业停了工,断了货,海外的公司们都急红了眼。

所以中国企业复工,不但是中国人民的要求,现在还成了世界人民的热切盼望与祝愿,因为没了中国智造,他们玩不转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