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在抗疫中展示现代供应链力量

2020-03-12 15:27    阅读量:3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充分发挥供应链资源整合和高效协同优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保障市场供应、推动复工复产,把试点创新成果应用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展示了现代供应链的力量。据统计,95%以上的试点企业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在抗疫中展示现代供应链力量0

跨境采购+紧急转产防疫物资,打好抗疫支援战。

多家试点企业利用全球供应链渠道资源,跨境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防疫物资。

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开通十多条跨境绿色通道,累计采购防护服23.6万套、护目镜20.2万个、消毒液50多万瓶、口罩1700多万只。厦门建发股份紧急跨境采购了292万只口罩、5000个护目镜、1.5万套防护服等物资。中国电建跨境采购负压救护车3台、口罩10.4万个、防护服22438套、手术服5556套以及护目镜、医用手套、鞋套等医疗物资。青岛海尔第一时间搭建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发布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2400万件。京东建立“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集成全球3000多家在线优质供应商等。

为补足防疫物资巨大缺口,一批试点企业发挥供应链协同整合的即战力,火线转产防护物资。

青岛酷特智能以其个性化智能服装生产系统为基础,紧急转产抗疫物资,共生产隔离衣10万套,非医用一次性口罩400余万个。红太阳集团从决定生产消毒液到第一批成品下线,只用了6天时间即形成日产200吨医用酒精生产能力。江苏汇鸿集团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国际市场采购防护服2.77万套、护目镜1.5万个、口罩85万只、防护手套20万双、酒精擦片160万片、各类消毒液30多吨。另一方面,依托医药供应链资源优势,快速投建口罩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10万只左右。一些试点企业在疫情严重地区高风险运营,全力保障医疗物资运输生命线。为了保障医疗物资运得进、用得上,京东物流自1月21日即开始为湖北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1月25日又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义务运输通道,并承建湖北省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截至2月底,已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5000万件、超1.5万吨。九州通紧急支援武汉红十字会,通过九州云仓系统专业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技术协助分配捐赠物资,确保紧急医药物资到货后两个小时内即可完成分配。

多措并举促流通稳价格打好民生保供战。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试点企业主动发挥供应链组织和物流优势,助力市场保供应、稳价格、安民心

武汉中百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坚持不歇业、不断供、不加价,积极支持社区团购、各类医院配送,成为保障武汉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重要力量。在支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武汉中百实现了一天建一个店的“中百速度”。作为武汉蔬菜紧急调运的首选市场,河南万邦在保障本地市场的同时,全力支援武汉和整个湖北市场供应,直接援助湖北黄冈200吨蔬菜等生活物资,每天还可调运4000吨蔬菜,1万吨肉、数万吨粮油。疫情发生以来,蔬菜总交易量超过75万吨。中粮肉食作为武汉、北京两地生猪的主要供应商,1月24日以来,累计向湖北供应白条猪30327头,散鲜(冻)品2314吨,向北京市场供应白条猪32561头,散鲜(冻)品432吨,协助有关部门向武汉市紧急调运2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菜鸟物流第一时间开通救援物资免费运输通道,依托国内150多座大型电商仓储园区构成的智慧供应链,持续向湖北输送各类物资。苏宁物流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为湖北地区免费运输捐赠救助物资,累计服务超过100个机构和组织,向湖北地区输送超过1000吨救助物资。京东物流在疫情期间不断链,1月20日至2月28日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过29万吨的生活必需品,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多样化的服务。阿里巴巴零售通为全国1570个区县近50万家社区小店配送超过1亿件采购包裹,向湖北省内社区小店配送40多万件包裹,累计供应价值超过25亿元的生活必需品,成为百姓“家的补给站”。利群商业集团联合100多家生产企业和100多家销售企业,每天低价向市场供应近400吨生鲜食品。无锡朝阳集团旗下六十多家超市每天供应15个以上品种的蔬菜,以低于市场均价15%的价格进行销售,粮、油、蛋、肉各1个品种以低于市场均价5%的价格进行销售。

龙头企业带动全链条协同打好复工复产战。

试点企业多数是供应链平台型企业或主导型企业,在推动全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中起着关键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利用现代智慧供应链的优势,依托“五E一中心”供应链平台,开展零接触“云采购”,在线交流、打分、监督、确认、签约,疫情期间累计完成226亿元招标采购,即时向供应商支付70亿元,助力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青岛海尔基于COSMOPlat供应链平台管理,率先复工复产,国内52家工厂中,除了武汉3家工厂未复工,其他49家工厂全部复工复产,2月份订单累计完成率达100%。为助力全国复工复产,海尔打造了“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创建“企业复工生态链群”,并联合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欧冶云商利用平台力量,依托覆盖全国的仓库网络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调用生态圈物流资源,通过转库、备货、变更码头、变更物流等方式,为用户保供交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疫情期间,欧冶云商共联系协调生态圈仓库、码头104个,解决涉及武汉地区钢材产品外发及交货的钢材18万吨,及时、安全地把产品送到用户手中,避免了钢厂堵库、用户停产的风险。航天长城公司评估核心客户开工时间及销售回款情况,对于不同客户根据其回款周期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应收账款延期,减免客户逾期还款违约金,降低客户流动性风险,全力稳住供应链,支持全链条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阿里巴巴零售通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支持社区小店发展,允许社区小店进行零费率赊购,把零售通小贷利率降低了40%,分期还款期限从3个月延长到6个月,有效缓解了小店运营压力。

此外,还有大量试点企业在疫情期间坚持生产经营,捐款捐物,参与支持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建设和保障,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中,深入探索和实践现代供应链。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