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陕西推进智能技术改造,打造全国重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来源 : 西安日报 2020-03-10 09:52    阅读量:7   

近年来,陕西顺应制造业发展形势,不断推进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完善“智能产业生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陕西将通过夯实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推进企业智能技术改造等途径,进一步加快智能制造领域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陕西推进智能技术改造,打造全国重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0

优势:产业根基扎实有利智能制造加速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装备制造业是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我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特别是围绕“中国制造2025”积极培育大型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产业基地。譬如,依托西飞、陕飞等企业打造航空航天制造基地,依托西电等企业打造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依托陕汽、比亚迪等企业打造汽车产业基地……

与会嘉宾认为,我省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根基扎实。当前,汽车、航空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等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这些都为加快“陕西制造”向“陕西智造”迈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路径:通过实施智能改造形成竞争新优势

“从我省工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当前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过渡的阶段;从发展水平来看,处于机械化、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的阶段。”省工信厅副厅长任国表示,我省“工业2.0”依然存在,“工业3.0”是主体,“工业4.0”处于起步阶段。综观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要把“智能化”作为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任国认为,推进智能技术改造,形成“智能产业生态”,这一过程尤为关键,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要很好地把握信息技术、制造技术的结合点,提升制造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形成良好的‘智能产业生态’。”

前景:协同提升装备管理做好“人机匹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上个月,全省智能制造暨技术改造推进会在我市召开,进一步明确围绕装备工业、原材料工业、电子信息产业、消费品工业等重点产业推广智能制造,稳步推进2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试点。

“做好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是一个由点及面的过程。我认为,需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技术装备,推动传统装备跃升为‘数控一代 ’‘智能一代’,同时,协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做好‘人机匹配’,因为,硬件水平上去后,基础管理必须同步推进,否则硬件优势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任国表示,我省要加快智能制造标准的研究,吸引更多资源和力量积极参与企业智能化改造进程中,促进产品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整个生产过程的智能化。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