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抗击疫情,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获发展良机

2020-02-28 14:20    阅读量:274   

此次疫情下,不少行业、不少企业遭受了不少的冲击,而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却能够像网络教育、在线办公等行业一样,不仅逆势增长,也在此次战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备受政策与市场的关注:

抗击疫情,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获发展良机0

一、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早在疫情防控之初,工信部就对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寄予厚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月9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 》(工信明电〔2020〕14号)。其中明确强调,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强调:

大力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平台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以此为基础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

帮助提供线下服务的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拓展线上服务。

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推广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的工业软件应用,支持中小企业提升敏捷制造和精益生产能力。

支持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以网络化协作弥补单个企业资源和能力不足,通过协同制造平台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

支持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政策明确:

引导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云服务平台,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

推动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化部署,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动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部署应用。

二、“创客中国”,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印发通知,共同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由区域赛、专题赛和总决赛组成。其中,通知明确要求,专题赛要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疫情防控、实体经济、制造业中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

三、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工信部印发《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政策明确:

1.针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停工停产问题,指导企业用好信息技术手段和信息化工具,增强软件应用能力,用两化融合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2.推动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 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

3.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保障供应链的完整,做好生产协同和风险预警。对于可能停产断供的关键环节,提前组织柔性转产产能共享,以信息化手段管控好供应链安全。

4.大力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

5.支持互联网交通、物流、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支持工业电子商务企业和物流企业高效协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智慧物流体系,打通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保障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有效供给。

6.大力推动产融结合。加快发展基于生产运营数据的企业征信和线上快速借贷,推广应用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方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

四、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融合发展,重点实施512工程,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五、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5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工信部政法〔2020〕29号):

政策强调,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六、中发行动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态服务平台,中发智造面向全国各地的产业园区、制造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我们非常明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在抗击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这件事情上发挥着多么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深知此时此刻他们是多么需要我们这方面的平台与服务。

为此,中发智造正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开展有效行动,为商户、采购商、企业会员、制造企业、地方园区等提供贴心服务:

1.中发智造平台

一来,中发智造平台已全面开展居家办公、在线办公模式,疫情期间,各类客户仍然能够注册会员、登录网站、维护账户,享受平台为您精准推送的各类生态服务。有需求或者遇到各类问题的会员可与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二来,针对此次疫情,中发智造特设“智造抗疫”专栏,及时推送全国制造业、智能制造领域的各类政策热点、行业资讯,全面呈现当下智造领域的防疫动态与进展,为客户制定防疫复工方案提供政策依据与参考。

2.淮安分平台

2019年,中发智造与江苏淮安开展深度产业合作,聚焦集成电路产业,搭建生态服务平台,助力淮安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集成电路封测之都”。

疫情期间,不论是地方产业主管部门,还是园区入驻企业,都有迫切的线上业务需求。为此,中发智造凭借高度的责任心与强大的执行力,全力以赴,完善平台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充实数据资源。日前,淮安分平台PC端已正式上线,敬请广大政府领导、企业会员使用、体验。

鉴于疫情对诸多行业企业造成不小的冲击,中发智造紧密关注淮安政策动态,全面梳理当地防控肺炎疫情,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财政补贴及金融政策,相关企业会员可登陆淮安分平台,了解相关政策条款,申请相应的政策扶持。

3.元交网与中发电子市场

一方面,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坚决抗击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第十届“美满杯”元器件交易网优质供应商评选活动款款而来,继续为行业推荐放心、靠谱、产品过硬、服务贴心的优质供应商。当下已开通线上报名通道,欢迎广大元器件供应厂商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另一方面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中发电子市场在疫情期间停工不停贸易,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做出应有贡献,元器件交易网日前推出应急方案,拟为市场内商户提供现货代发服务。

基于该项服务,我们还将竭诚为采购商推荐符合要求的供货商,为商户推荐对应的采购需求,促进采购方与商户实现精准匹配,一方面为商户去库存、盘活现金流提供高效、安全的保障,另一方面帮助广大制造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日前元器件交易网已经陆续为多家商户提供了该项服务,获得商户与采购商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在线提交需求的程序业已开发完毕,并顺利上线,在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完成注册与登陆之后,诸商户可在线提交现货代发需求,广大采购商亦可在线提交元器件采购需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将竭诚为您服务。

抗击疫情,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获发展良机1

智能制造赋能,协力抗击疫情。抗击疫情,中发智造始终在您身边。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