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稳中有进,潜力无限:从2019年数据看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2020-01-21 17:16    阅读量:54   

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凸显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新跨越。

稳中有进,潜力无限:从2019年数据看中国经济发展大势0

稳中有进的发展大势

GDP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城镇化率突破60%……翻开中国经济“年报”,一系列数据勾勒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新图景。

这是全球领先的增长——

从增速看,2019年,我国GDP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从规模看,我国GDP达到99.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规模大体相当于2018年世界排名第3至6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当年GDP之和。

从贡献看,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30%左右。

这是预期向好的增长——

从生产看,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比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从需求看,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从市场预期看,12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两个月站上荣枯线。

潜力无限的超大市场

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意味着什么?

1月7日,特斯拉宣布启动在上海超级工厂制造Model Y汽车项目。同时,首批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汽车在上海向公众交付,这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奠基仅仅过去一年。

“中国就是未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说,特斯拉打算继续在中国进行重大投资并增加投资,努力创建一个中国制造和研发工程中心

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投资模式转向依靠消费的模式。重要的是,消费的基础在个人层面越来越富有,在企业层面越来越多元。

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一面是新技术拉动的巨大投资,一面是不断激活的强大消费市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至2025年,仅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

企业扩大再生产和科技投入的能力更强,居民消费能力更强,超大国内市场正在进一步强化。

201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达89%;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3%,劳动年龄人口达8.96亿人,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才超过1.7亿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中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比上年上升3位至第14位……

更加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驱动,更加依靠创新和劳动生产率提高驱动,大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速积聚。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