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商务部等8部门发文,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2020-01-21 16:25    阅读量:66   

政策链接: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b/xxfb/202001/20200102929998.shtml

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快速发展,已成为生产性服务出口的主要实现途径,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服务外包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的新趋势。

商务部等8部门发文,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0

为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日前商务部、工信部等八部委印发《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商服贸发〔2020〕12号),全面提升“中国服务”“中国制造”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为此,意见明确了支持信息技术外包发展、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扶持设计外包、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大力培养引进中高端人才、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深化产教融合、创新金融支持手段、降低企业成本等六大类20条主要任务,为广大服务型企业、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地方产业园区等创造丰富的发展机遇。

1.支持信息技术外包发展,意见明确:

将企业开展云计算、基础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范围。

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

2.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意见明确:

依托5G技术,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

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与融合应用,培育一批数字化制造外包平台,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

3.打造数字服务出口集聚区,意见明确:

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和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一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4.扶持设计外包,意见明确:

建设一批国家级服务设计中心。

支持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开展设计服务外包。

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5.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意见明确:

将更多境外举办的服务外包类展会纳入非商业性境外办展支持范围。

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多种手段开拓国际市场。

鼓励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发包,支持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6.大力培养引进中高端人才,意见明确:

推动各省市将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纳入相应人才发展计划。

鼓励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对重要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实施股权激励。

深化产教融合,鼓励高校与企业开展合作,加快建设新工科,建设一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学科的服务外包学院。

7.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见明确:

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并开展岗前培训的,或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的,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

支持办好相关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人员、团队或项目在相关政策方面按规定予以倾斜。

8.创新金融支持手段,意见明确:

按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服务外包产业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上市融资。

9.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意见明确:

经依法批准,对提高自有工业用地容积率用于自营生产性服务业的工业企业,可按新用途办理相关手续。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