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平等尊重,互利共赢:刘鹤就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答记者问

来源 : 人民日报 2020-01-16 14:53    阅读量:281   

中美两国1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向部分中方媒体通报了协议签署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平等尊重,互利共赢:刘鹤就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答记者问0

刘鹤:今天中午,中美两国正式签署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是一份能够稳定预期和促进繁荣的协议,符合全球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

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虽然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还是有很多共同利益,能够管控分歧,找到合作共赢的办法。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在新的时代尤其如此。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总体稳定态势,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更加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驱动,更加依靠创新和劳动生产率提高驱动。我们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尊重企业家精神,保护产权,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也会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投资和增长的机会。

问:可否请您介绍一下这份协议的主要内容?

答: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份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实现了互利共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扩大双方在农产品、制成品、能源、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规模,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包括扩大金融领域双向开放,为两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双方承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基于自愿和市场条件的技术合作等,以更好地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与发展活力。

问:您如何评价这份协议?

答:作为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和在国际事务中负有重要责任的两个大国,中美双方从大局出发,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从经济上看,这份协议有助于缓和当前贸易摩擦紧张局面,消除市场不确定性,是一份能够稳定预期、增强信心、创造机遇、促进繁荣的协议

问:今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态势如何,有何特征?

答: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在6%以上,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现在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一年的经济增量大约1万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同时,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扎实推进

今年,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从近两个月的边际变化看,PMI、工业增加值和企业效益等指标出现了积极变化,1月份的一些高频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比预期的要好。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实现再平衡,更加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驱动,更加依靠创新和劳动生产率提高驱动,经济增长对债务的依赖降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稳步提升。

问:请您简要谈谈当前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您怎么看待这份协议与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关系?

答:从经济体制改革的角度讲,改革就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微观主体的活力,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强化市场规则,促进公平竞争。

三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应从微观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进行宏观经济管理,提供公共服务。

四是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坚持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视教育培训,提升人力资本。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扩大开放,主要包括:

一是有序扩大市场准入。目前制造业领域的开放已到了相当程度,下一步的重点在现代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

二是对标国际良好做法,完善营商环境。使外资企业能公平参与竞争,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

三是中国的经常项目已经全面开放,我们将在注重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制定,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紧密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