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任正非的智慧:企业家应该明白的26条常识

2020-01-15 18:59    阅读量:421   

2019对华为而言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美国贸易制裁下,几乎从不在媒体露面的任正非主动出击,一年中接受了全球数百家媒体的采访,说出了不少极具思辨价值的名言警句,为制造业、企业家留下了不少管理企业、经营业务、认知产业未来的宝贵财富。

任正非的智慧:企业家应该明白的26条常识0

一、关于“敌人的制裁”,任正非说

1.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是害国的——任正非说: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是害国的。为何不能民粹主义?任正非说得一针见血:因为国家未来的前途在“开放”,民粹主义的思想会导致我们更落后。

2.不要骂美国企业,要骂就骂美国政客——面对“断供”,很多网民都在骂美企。但任正非看得通透:美国是法制国家,企业不能不遵守法律。所以不要骂美国企业,要骂就骂美国政客。任正非牛就牛在——永远不被反美情绪所左右,不仅能把爱国和商品分开,还把愤怒和理智分开、把美国政客和美国企业分开。舆论战最重要的,不是打击敌人,而是争取朋友。把“敌人”扩大化,就是帮助“敌人”扩大力量。 

3.不要假设别人是敌人,要假设别人是朋友——任正非说:不要做“我假设你是敌人”,“你假设我是敌人”这样的事情,假设来、假设去,就会变成真敌人。要多假设“别人是朋友”,对别人好一点,你请我喝咖啡,我再请你吃牛排,一来二往,就会变成真朋友。

二、关于贸易战,任正非说

4.中美贸易根本的问题是教育水平 ——任正非强调:芯片问题,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砸物理学家。他的意思就是,中国要想提高竞争力,靠钱不行,得靠人才。人才从哪里来?教育为国家输送人才。所以,中美贸易战的根本问题是教育水平。 

5.要和美国竞争,唯有提高教育 ——任正非说,华为能达到今天的成就,在于吸引了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类工程师……所以,我们国家要想跟西方竞技,唯有踏踏实实振兴教育。 

6.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任正非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创新人才来自创新的基础教育。

7.振兴教育不在房子,在于老师——振兴教育,最终要靠教师。只有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得到了很好提升,才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三、关于产业变革,任正非说

8.盲目人口红利化是错误的,生产方式将走向人工智能——任正非举了一个例子:“我们生产线,基本上是没有人的,20秒钟一部手机,从无到有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未来的生产线是完全自动化的。”任正非觉得:这个社会最终是要走向人工智能,所以如果现在还一味强调追求人口红利,是走了一个错误的方向。

9.5G是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 ——任正非说:“5G是小儿科的事情,未来最大的产业是人工智能。”5G是一个小儿科,过于被重视了,其实它不过是人工智能的支撑系统而已。未来二三十年,整个社会最大的机会是人工智能。

10.区块链在量子计算面前一钱不值——任正非说:“很多人将区块链说得多么伟大,但在量子计算面前一钱不值。”这是对区块链的准确评价。区块链用途很多,但最终决定其应用范围的是算力。任正非这句话,把量子计算的价值表达充分了。

11.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任正非说:“人工智能就是:算法+统计学。” 什么意思?智能的准确度与能力大小,取决于统计样本的范围(数据量越大越准确)与数据采集的准确度。人工智能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大数据的收集就是统计学,可惜我们国家不太重视统计学。

四、关于创新,任正非说

12.冬天光靠熬是熬不过去的,必须要靠创新——任正非说:“过去企业家遇到困难,减库存、减成本,熬一熬就过去了,但现在不行了,这个冬天不是靠熬就能够过去的。”春天会不会来?一定会,但它将是一个前所未见的春天,我们不能用过去等待的办法去期待下一次春天的到来。未来所有的机会都不是从历史的周期变动中来的,而是从结构的变化中来的,所以我们必须得改变线性的思维模式,变成结构性的思维模式,冬天光是靠熬是熬不过去,要靠创新。

13.颠覆往往都是外行干的——任正非一直要求各部门,要不拘一格选拔一切优秀分子,不要问他从哪里来,不要问他有何种经历,不要排斥其他项目调整进入的骨干,不要借口他们的专业不合适。为什么呢?任正非说,颠覆往往都是外行干的。

14.我从来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中国一直都很强调自主创新,但任正非泼了一瓢冷水——完全依靠自主创新很难成功。老任为什么这么讲?其实他是在讲大势——开放式创新正在取代封闭式创新,成为在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的新范式。所以他说,不应关起门来自主创新,而应该拥抱世界、依靠全球创新,这样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什么都要自己做,除了农民,其他人不应该有这种想法。

15.应把知识产权当成物权——任正非其实就是想强调:知识产权法若是物权法的一部分,侵犯知识产权就是侵犯物权,这样的环境有利于原创发明。我们应该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是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而不是西方拿来卡我们的借口。

五、关于做产品,任正非说

16.对客户要有宗教般的虔诚——有人问华为成功的秘诀,任正非说秘诀只有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很多企业学华为,只学到了表面,并没有学到这个根本。你抱着自私自利、逼客户掏钱的想法做产品、做企业,永远也不会成功。如果你的产品没有为客户提供便利,反而成了客户的负担,它注定是失败的。

17.提高质量的关键是要提高成本,低成本不可能有高质量——中国制造之所以出了问题,就是因为瞄准低价的方向错了,低价必然导致低质量,最后只能越做越低端,越做越没有机会。

18.一定要先有领袖再立项做产品,而不是产品立项了再找主管——很多企业的发展思路是:先立项再找人。任正非的思路却刚好相反:一定要先有领袖再立项做产品,而不是产品立项了再找主管,否则就是最大的错误。

19.小改进、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任正非一直提倡“小改进、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为什么?作为大企业,首先要延续性创新,继续发挥好自己的优势,而不是轻言颠覆性创新,颠覆性创新最容易翻船。

20.让所有竞争对手都有生存空间——很多人不理解华为怎么把手机价格做高了,其实这恰好体现了任正非的牛逼:我们不能把价格降低,降低以后,就把下面的公司全挤死了,就成为“西楚霸王”,最终也是要灭亡的,我们在向苹果学习,永远做一把大“伞”,让下面小厂家都能活。

六、关于企业管理,任正非说

21.正职必须要敢于进攻,副职要精于管理——任正非说:“正职必须要敢于进攻,副职必须要精于管理。”什么意思?正职必须要敢于进攻,带领团队实现新的突破,越抓越细的人是不适合做正职的。副职要精于管理,要守得住成果,大大咧咧的人不适合做副职。

22.好的领导人一定要敢于抗噪声——任正非说:“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有的上市公司没有成功呢?因为上市公司在看财务报表,而我们在看客户。”好的领导人一定要敢于抗噪声,能经得住短期看财务而带来的外界压力,只看生意的本质和长期战略。

23.好的管理要允许灰度存在——任正非说:“任何黑的、白的观点都是容易鼓动人心的,而我们恰恰不需要黑的,或白的,我们需要的是灰色的观点,在黑白之间寻求平衡。”管理不要嫉恶如仇、黑白分明……干部有些想法或存在一些问题很正常,对人才不要求全责备。求全责备优秀人才就选拔不上来,完人做不出大贡献。

24.我在私欲上与员工同流合污——管理学家王育琨到华为拜访,问了任正非一个问题:“许多中国公司都在学国学、学哲学,让员工改变工作态度,多干活少拿钱。而华为却不一样,一个劲地激发员工升官发财,多追求发展机会,多争取荣誉。财、权、名可都是私欲呀!什么样的人可以驾驭如狼似虎的团队呀?”任正非说:“我在私欲上与员工同流合污!”

25.我不管短板,只做长板——任正非说:“我这一生短的部分我不管了,我只想做好我这块长板,然后再找别人的长板拼起来,这样就是一个高桶了。”一味弥补劣势而忽略长处,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6.让听见炮声的人来决策——任正非说:“谁来呼唤炮火,应该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让听见炮声的人来决策,就是让一线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后方起保障作用。精简不必要的流程,提高运行效率。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