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人民日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 政策红利提升先进制造

2020-01-13 10:55    阅读量:169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宏观政策既要重视供给侧,又要重视需求侧;既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又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助力消费升级,从“供”与“需”两端协同发力。

人民日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 政策红利提升先进制造0

政策鼓励创新,为制造升级注入源源不断活力

2019年11月的一天上午,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安检通道处,一位36岁男性旅客突然心脏骤停晕倒。机场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抢救,并第一时间用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对该旅客进行电击除颤。抢救持续约15分钟后,旅客恢复自主心跳。

小小的一台AED,成为救命神器。AED是一种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并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的医疗设备。旅客能及时获救,与宝安机场配备了近百台AED,并建立了相应的急救应急体系密不可分。这些AED设备都产自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AED仅仅是迈瑞医疗众多明星产品之一,作为一家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迈瑞医疗的产品已覆盖我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9亿元,同比增长20.42%。

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离不开公司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15%。“迈瑞医疗每年将超过10%的营业额投入研发,去年前6个月,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7.05亿元,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2亿元,减税降费为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更坚定了我们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董事长李西廷说。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

业内人士认为,减税降费让企业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

设计能力是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方面。去年10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企业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收入,可按国家税法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去年以来,我国减税降费效应持续释放,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重点降低了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这对促进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明显作用。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资金活水滋养,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回升

“去年,我们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立业之本,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工行衢州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经理徐宁说,为了培育新动能,支持先进制造业,衢州分行积极参与许多优质企业的技改项目,比如为夏特新材料公司年产5万吨印刷装饰纸油漆纸项目新增授信1亿元,为浙建集团浙西智能化管理PC构件生产基地新增项目授信1亿元。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活水的滋养,各地金融机构创新模式,让融资变得更便捷、更快速、更优惠——

在衢州,银行创新产品化解融资,一方面运用网上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深度挖掘客户数据资产,另一方面做好银担合作,以担保增信解决中小企业缺抵押困境。为解决融资慢问题,银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通过流程管理和时效承诺制度,保障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高效获批。目前全市民营、小微企业在工行衢州分行申贷获得率达99%以上,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平均在3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金融机构着力减费让利,为企业减负。徐宁说,工行衢州分行自去年3月起推广无还本续贷服务,无需客户自筹资金转贷,极大降低财务成本。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业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去年,人民银行强调,要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有扶有控差异化信贷政策。银保监会明确要求大型银行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夯实金融服务制造业“愿贷、敢贷、会贷”长效工作机制,引领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在政策引导下,资金活水加速流向制造业。央行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回升,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去年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2%,比上年同期高21.2个百分点。

制造业融资渠道也在不断拓宽,一些产业基金、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基金积极促进制造业发展。去年11月,由财政部、中国中车、国开金融等发起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登记设立,注册资本1472亿元,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企业开展投资

加强政策协调,提升企业投资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升制造业水平”“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大力发展制造业,特别是一些具备先进技术、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特征的先进制造业,既可直接推动制造业升级,也可以增加高端消费品的有效供给,带动消费升级,解决目前低端消费品过剩、高端消费品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由此,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在直接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同时,更具有强化逆周期调节和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双重作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可以看出,当前制造业投资增长并不快。

“制造业资金需求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的特征,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制造业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王青认为,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最重要的是要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投资信心,这需要多方面政策协调配合。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积极开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产业基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建议,未来可以探索专门制定针对制造业贷款的制度办法和信贷计划,创新制造业贷款考核奖惩机制,加大发债、上市等直接融资力度,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和服务。

“下一步发展先进制造业将更多依靠市场机制来推进,产业政策上也会更加注重功能优化、投资环境改善,会把选择权更多交给市场,交给企业家。”王青认为,除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直接融资外,政府还可以考虑加大先进制造业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培养,培育壮大国内高端消费市场,在供需两端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夯实基础,促成一个内生驱动、“水到渠成”的良性发展过程。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