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鼓励地方招引,促进知产保护:国务院发文,推进外资招引工作

2019-12-06 11:16    阅读量:328   

一、外资意义

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

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利用外资。

鼓励地方招引,促进知产保护:国务院发文,推进外资招引工作0

二、政策背景

当前,国际投资格局深刻调整,我国利用外资工作面临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

三、政策概览

意见强调,要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为出发点,以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为重点,以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稳定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

四、具体意见

意见从深化对外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四个方面,部署了加快金融业开放、优化汽车领域外资政策、提升开放平台引资质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等二十项具体意见:

深化对外开放方面,意见明确,要支持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优化汽车领域外资政策、着力营造公平经营环境。

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方面,意见明确,要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水平、提升开放平台引资质量、支持地方加大对外资的招商引资力度、抓好政策宣传解读

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方面,意见明确,要降低资金跨境使用成本、提高来华工作便利度、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程序。

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方面,意见明确,要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强化监管政策执行规范性、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透明度、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要作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支持参与标准制定、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

五、两大信号

梳理政策,中发智造发现,本次吸引外资的具体意见,释放了两大信号,值得各地方、各产业密切关注、积极践行,紧紧把握政策机遇:其一,鼓励地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其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六、鼓励地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意见对地方政府加大招引力度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如下七个方面:

1.鼓励地方政府开展出境招商活动

意见强调,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内合理设定招商引资工作经费额度与标准,对出境招商活动、团组申请等予以支持。

2、提升开放平台引资质量

意见强调,地方人民政府可对有条件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产业集群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予以支持,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资平台。

3.完善企业服务制度,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针对国家经开区的企业服务质量,意见强调,要切实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批不出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4.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核心企业

针对企业发展问题,意见强调,要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提供专业化、全流程服务,着力培育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

5.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优惠方面,意见强调,在确有发展需要且符合条件的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

6.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水平

地方和部门应针对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需要,提出具体的支持措施,推进各深层次改革事项在自贸区先行先试,充分发挥自贸区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7.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

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指导和服务,组织开展政策专题培训,加强政策宣传,鼓励和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

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以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外资招引工作的具体意见,主要体现在发挥司法保护的重要作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两大方面。

1.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要作用

·发挥司法保护作用方面,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余项具体意见,主要包括:

·充分发挥财产保全、证据保全、行为保全的制度效能,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

·优化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案件中对证据形式要件的要求,适用事实推定,合理减轻外方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依法加强保护商业秘密、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加大民事保护和刑事保护力度。

·依法集中、统一审理专利无效与侵权上诉案件,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积极运用惩罚性赔偿,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重复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进一步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强技术类案件的多元事实查明机制建设。

·加强涉及标准必要专利的案件审理,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案件多元化调解的作用,实质性解决纠纷。

·进一步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诉讼证据和司法裁判标准,适时出台有关司法解释,发布指导性案例,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国际化水平。

2.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

·完善知产保护工作机制方面,意见提出了如下具体措施: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构建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完善注册商标撤销程序。

·健全地理标志保护制度。

·完善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专利侵权判定通知、移除规则,完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机制。

·积极运用标准化方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鼓励地方招引,促进知产保护:国务院发文,推进外资招引工作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