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中发智造:中国企业在技术层面要与海外企业开展公平合作

2019-11-28 09:33    阅读量:59   

 

中发智造:中国企业在技术层面要与海外企业开展公平合作0

11月23日上午,第三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暨博览会暨全球创新技术成果转移大会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邀请了1000多位国内外嘉宾见证本次盛况。大会现场,南方+记者邀请到北京中发智造国际合作负责人杜卫滨。在短短一刻钟里,杜卫滨以其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中国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前景与出路。

中发智造:中国企业在技术层面要与海外企业开展公平合作1

南方+:中发智造希望在此次广州智能工业大会上展示什么?您本人又会着重关注哪些领域呢?

杜卫滨:这次中发智造参加本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主要是想向广东乃至全国、全球的用户展示我们的B2B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帮助一些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转型的线上服务功能。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中国传统制造业(公司),在供应链采购过程中有各种环节,其中还包括从设计生产到整个回收利用的环节。我们希望通过中发智造的线上平台,帮助企业更方便地获取智能制造领域的服务。

参加此次大会,我们更关注的是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工业互联网和5G等,还会关注一些大型制造企业的设备研发情况。

南方+:目前,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我知道中发智造做了许多工作,可以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杜卫滨:中发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早期是一个做电子元器件的传统交易市场,那时候已经聚集了大概几千家商户,在中发智造的楼宇里进行交易买卖。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目前把线下的交易搬到了线上。这也是我们成立中发智造线上平台的初衷,就是把所有企业数据和采购意向实现在线上来完成交易。

通过这10来年的运作,到去年年底这个线上平台开始测试运营,取得了不错效果。我们今后也尝试逐渐地扩大和海外一些重点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进行合作,把中国的企业和海外企业进行纽带连接,把他们的技术进行更迭换代。

现在,中国的企业想走出去,想把海外的企业技术引进来,在这个过程中,中发智造的B2B平台将能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希望中国的传统制造产业,能够通过我们平台吸收更多海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实现从中国制造到智能制造的演变。

南方+:科技推动产业升级已经成为许多产业发展中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发智造作为平台方,是如何利用科技力量为产业乃至产业链赋能,让上中下游企业实现跨越合作的?

杜卫滨:在这里我先打个比方。因为我们现在有很多商家,比如做传感器的,这些企业跟上下游供应链合作的时候,可能需要更多的新技术去赋能,才能使它的产品多元化。因此,这些企业就会找更新的技术,比如在海外寻找一些更符合市场的传感技术,也会通过中发智造平台获取这些海量的信息和数据,对接到他想要的买家和卖家。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就可以帮助这个企业在和上下游供应链进行对接,形成专有供货渠道,助力他在中国本土的智能制造企业里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南方+:据我们了解,现在中发智造已经走出国门了,和美国、德国、瑞典、以色列以及菲律宾等国家的政府有一些合作项目。那回到国内,未来是否会和广东有什么合作的项目?

杜卫滨:我们在广东这片土地,最早的时候在深圳有一家分公司,是做电子贸易市场,跟在我们北京所谓的“老中发(做电子市场交易)”市场类似,也就是北边有老中发,南边在华强北也有我们的市场。所以我们与广东有一定合作基础的。而我们需要更多的广州本地的智能制造企业或者是传统制造类企业,能够通过中发智造平台获取更多详尽的、有价值的信息,帮助他们在采购到设计到生产加工整个环节, 使企业的运营成本和效率得到提升。

根据广东区域市场的实际情况,我们可能会跟当地政府合作,或者是和当地的一家机构合作,在广州推动我们中发智造的业务。明年也有可能在广州做一个公司产品的集中展示。

南方+:在科技升级产业过程中,许多企业还停留在“拿来主义”,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如何实现自主创新,迈向国际?

杜卫滨:其实现在国内的情况是,企业对海外技术的这种依赖,或者说感兴趣,去收购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尤其在智能制造领域。当然德国、瑞典、芬兰这些老牌的工业国家,他们有很先进的知识产权技术。我们国内在自主研发过程当中,有一些技术确实存在差距,在某些环节需要通过海外的技术进行弥补,或者是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合作。

这些事在过去很普遍。但是近几年我们也逐渐发现,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大,尤其在芯片领域以及5G通信领域。我们可以用更高姿态在技术方面和外国展开公平的合作,这是我个人比较期望的一点。

在我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是一个机遇,尤其对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传统企业更是一次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发智造可以帮助更多的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尤其是中国本土的企业,让他们成为我们的用户。

中发智造的目的就是,通过我们的平台,帮助中国企业从传统的制造向中国智能制造转变,我们的服务对象还是以国内为主。因此,中发智造也会把握好这个趋势,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生态服务。

中发智造:中国企业在技术层面要与海外企业开展公平合作2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