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

2019-11-26 17:57    阅读量:97   

中发智造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的决策部署,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宣传,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国知发运字〔2019〕53号】,活动时间为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本届专利周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国际知识产权局与各地方将围绕“宣传专利奖励成效、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对接四大活动重点,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方面,将组织中国专利奖颁奖、中国专利奖获奖单位交流研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重点活动;

地方活动方面,各地方则要立足推动制造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结合区域产业特色,以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为主线,组织各类宣传展示、政策宣讲、培训交流和服务对接活动。其中,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强市创建市和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要举办至少两场专题活动;其他地市至少一场。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0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

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

的通知
国知发运字〔2019〕53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的决策部署,加大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和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

一、活动主题

本届专利周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和运用效益,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完善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各个环节,加强专利实施成效宣传,有效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力,不断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线下活动。

1.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活动。

(1)中国专利奖颁奖活动。

专利周期间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活动,对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给予表彰。

(2)中国专利奖获奖单位交流研讨活动。

专利周期间举办中国专利奖获奖单位交流研讨活动,以中国专利奖为切入点,讲述获奖专利的发明创造历程和对经济社会的突出贡献。

(3)“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

专利周期间举办2019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湖北站活动。

2.地方相关活动。

地方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立足推动制造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结合区域产业特色,以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为主线,采取实体会场的形式,精心策划并组织各类宣传展示、政策宣讲、培训交流和服务对接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专利周地方特色活动,形成多地联动的集群传播效应,营造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的浓厚氛围。

(二)线上活动。

建设专利周专题网站,作为本届专利周活动的网络主会场。

网络主会场将围绕本届专利周主题,展示专利周专题宣传片,营造网络主会场声势;刊发专利周启动专题报道,对专利周实体活动会场进行图文直播,实现实体会场与网络主会场互动;推出“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历年中国专利奖展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和分析评议、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等专版,宣传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运营优秀案例,充实专利周宣传内容;展示各地专利周活动亮点和知识产权运营成果,形成专利周活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宣传合力

四、活动重点

(一)宣传专利奖励成效。

以高价值专利运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宣传展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宣传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重点宣传获奖项目对该领域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对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向全社会宣传展示获奖项目的突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推进知识产权运用。

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宣传。组织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型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开展宣传展示活动,积极推介知识产权运营特色业务和有效模式,与企业开展项目对接签约活动。组织本区域专利运营机构和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等单位,开展知识产权交易推介和工作成果展示宣传活动。

(三)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

多种形式开展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政策宣讲活动,在全社会树立知识产权质量意识和市场导向。宣传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通知》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参与知识产权金融工作。

(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对接。

聚焦实体经济需求,组织各类公益性和市场化服务机构,提供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综合性针对性知识产权服务。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活动,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关注实体企业专利短板,组织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援助活动,帮助实体企业提升专利质量。

五、工作要求

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强市创建市和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围绕活动重点,举办至少两场专题活动,其他地市级以上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结合运用促进相关工作,举办至少一场专题活动。

(一)聚焦活动主题。

要紧密围绕主题,以专利周为契机,以制造业创新主体需求为导向,聚焦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需求,策划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服务对接和展示交易活动,切实解决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运营中的实际问题,使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二)统筹活动资源。

创新组织形式,统筹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重点工作和专利周活动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专利奖颁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启动、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知识产权服务进基层及有关宣讲培训等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活动集成互补的综合效应。

(三)加大宣传力度。

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等各种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专利周活动信息,深度挖掘活动亮点,对专利周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形成整体宣传格局。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