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聚焦技术创新,探索产业应用: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干货满满

2019-11-19 20:45    阅读量:246   

盛会概况

11月17日,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在浙江德清隆重举行。

大会以“链万物赋新能,促应用共发展”为主题,邀请部委领导、地方政府官员、协会干事、区块链领域院士级学者、高校与研究机构专家、企业领军人物等共600余人,围绕区块链技术创新、规模化商业应用、产业生态营造等议题,举行开幕式致辞、主旨报告、专项活动、成果发布、主体演讲、高峰对话等多个精彩活动,共同探讨未来趋势。

一、开幕致辞:

国家工信部以五大举措,推进区块链发展

大会开幕式上,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发表重要讲话。

聚焦技术创新,探索产业应用: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干货满满0

作为多种IT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区块链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张峰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举措,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一是跟踪分析前沿动态,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准确把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区块链创新发展与应用的路径。

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创新能力。着力突破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区块链开源社区建设。

三是加快应用落地步伐,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面向产品溯源、存证取证、数据共享、版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支持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四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成立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推动关键急需标准的研制和应用,积极对接ISO、ITU等国际标准组织。

五是着力强化安全保障,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

二、报告与演讲:

专家带你领略区块链的未来

报告与演讲环节,浙江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黄铭钧、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等十几位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先锋人物分享了各自对区块链的研究与展望:

每位分享嘉宾都是区块链领域的重量级人物,有着多重身份以及一长串的头衔。比如“新加坡科学院院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教授、浙江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黄铭钧……

但是头衔不重要,分享的内容才重要。况且,如果每个人的所有头衔都清楚标注下来,只怕诸位看官早就看困了。所以,我们还是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这些先锋人物分享的内容与观点上吧:

浙江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黄铭钧以《企业级区块链实践:应用挑战与技术路线》为题,作主旨报告。技术学习层面,黄铭钧详细介绍了区块链四个关键概念,即分布式共享帐本、加密、共识、智能合约。而应用层面,企业级区块链应用需要具备高吞吐、易用、安全与隐私、链上可扩展性的特点。就未来发展而言,区块链应注重三方面的发展,一是提升性能,改进共识模型、运行引擎、存储系统;二是增强功能,优化智能合约语言,加强约束检查;三是友好交互,采用声明式编程语言。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以《基于区块链的未来互联网》为题,做主题演讲。容认为,区块链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AI等新兴技术有机结合,可以发展出多种多样的新兴服务模式,这些服务模式将广泛应用于未来数字社会的各个领域,进而重新定义“互联网+服务”。与此同时,容淳铭还客观分析了欧盟在信息技术领域制定的相关政策与发展计划,并针对数据开放共享面临的“三不”问题,提出对应的“三管齐下”策略。

此外,综合梳理其他嘉宾的分享内容,中发智造整理出以下观点,仅供诸位参考(“参考”的意思就是,记住标色的这些关键词,至少在现阶段可以行走区块链江湖了):

·区块链的基础是链块数据结构,具有公开透明、可溯源、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难以攻击、不依赖于中心机制、民主决策机制、保密式信息传输、交易契约自动化执行等特点。

·区块链将在跨境支付、资产加密数字货币化、结算与交付等领域得到进一步应用。

·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为标准在加速、开源再融合、2B应用是重点

·2019-2021年是区块链技术能否成功的关键3年,信息技术融合将构建区块链产业的坚实基座。

·区块链开启了价值互联网时代,行业协作局域网正在涌现。

·目前区块链迎来了新的关注热潮,但区块链的应用尚需从业者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进行技术探索,才能实现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行动纲领:

五大倡议,引领区块链技术研究与产业应用

专项活动阶段,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发表了“莫干山行动纲领”,从理论基础、能力建设、产业融合、开源共享、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出五点倡议:

一是明确区块链技术及产业的定义和边界,厘清演进规律和创新机理,引导正确发展方向;

二是支持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性能效率及安全性;

三是促进区块链与不同产业的深度融合,挖掘契合区块链技术特性及功用的潜在应用场景,并进行检验、示范和推广;

四是打造全球性区块链开源社区,构建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生态;

五是发现和培育符合创新发展需求的区块链人才,推选一批中青年杰出专家。

四、国际合作:

澳大利亚期待深化中澳区块链合作

报告与演讲环节,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工业、创新与科技参赞Joanna Bunting、澳大利亚区块链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Nick Giurietto也基于澳洲区块链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合作计划,作主题分享。

两位国际友人指出,区块链为许多经济板块带来了机遇,在供应链货物追踪、多方交易安全保障等场合具有极大应用价值。

当前澳大利亚正在制定国家区块链蓝图,包括规则标准、技能创新、国际投资合作三大政策类型。此外,国际标准化治理将带来更好的交互性和更优秀的成果。澳大利亚是国际区块链标准的领导者,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国和澳大利亚互为重要贸易合作伙伴,应在协同研究、合作投资、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深化区块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对此,中发智造认为,相关企业、产业园区等主体应密切关注我国与澳洲乃至其他国际伙伴之间的区块链交流合作政策,把握住不可多得的国际合作机遇,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五、成果发布:

产业报告研判增长点,领军企业分享应用实践

成果发布阶段,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李颋发布《区块链产业中长期增长点研判(2019年)》。该报告分析区块链产业的内涵外延、产业规模与发展态势,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研判区块链产业中长期主要增长点,提出推进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措施建议,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导依据。

此外,阿里巴巴、小米、华为、百度等行业领军企业基于自身业务,分享了对区块链的认识,介绍了各自在区块链领域的业务布局、应用场景、实践案例等,展示了中国企业研究发展区块链的决心与力量。

六、中发思考:

融合需求搭平台,推动区块链+智能制造

技术角度讲,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账本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时间戳、数字签名、智能合约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账本是结构最简单的数据库,而区块链是多方参与的分布式账本。物理世界的东西真实存在,无法凭空产生或消失。但数字世界的数据可凭空删改或复制,且了无痕迹。现在很多资源在网络上都是以碎片的形式存在,而区块链可以将其连接起来,并进行管理和溯源。有了区块链技术,数字世界就有可能像物理世界一样真实可信。

产业应用角度,区块链在各行业都拥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未来的区块链,不可能只有一条链,而是链加链,即以“区块链+”的形式,推动其在各行各业、各生活领域的全方位应用。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区块链的产业应用道路上,当下也面临着可扩展性、能耗、安全和隐私、应用模式等多个维度的挑战,亟待探索、解决。

必然性与必要性的角度,区块链技术在产业与生活中落地应用是必然的趋势;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创新应用,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手段,是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举措。因此,各地方政府、各产业园区乃至各制造业主体都应深入学习研究区块链技术、探索实践区块链在产业之中的应用模式与方案。

而在工业、制造业领域,推进各类制造行业、制造企业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体现,因此,区块链技术在未来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同样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态服务平台,中发智造高度关注区块链技术对智能制造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中发智造聚焦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两大课题,积极研究学习,并基于自身的资源优势与专业优势,研发相关生态服务。未来,中发智造将依托我们的生态服务平台与海量行业资源,打通政产学研用多领域交流渠道,融合技术共享、资源对接、产业合作、应用推进等多种产业需求,打造全方位、综合型生态服务平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落地、开花、结果。

聚焦技术创新,探索产业应用: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干货满满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