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关于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工信部都说了啥

2019-10-30 17:50    阅读量:217   

一、政策发布

2019年10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产业〔2019〕226号)。

关于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工信部都说了啥0

二、理念内涵

共享制造,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与制造业态,即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

三、发展意义

发展共享制造,能够有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1.资源配置: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闲置产能,扩大有效供给;

2.产业链提升:有利于提高产业组织柔性和灵活性,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产品制造向服务延伸,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3.赋能中小企业: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生产与交易成本,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标准化和品质化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四、政策背景

1.全球趋势:共享经济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兴经济形态,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

2.国内现状:当前我国共享制造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三大问题:共享意愿不足、发展生态不完善、数字化基础较薄弱,亟待优化。

五、总体思路

积极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推进制造、创新、服务等资源共享,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环境,发展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激发创新活力、挖掘发展潜力、释放转型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六、基本原则

1.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丰富平台应用。

2.创新驱动、示范引领:组织实施共享制造示范活动,鼓励优秀企业先行先试。

3.平台牵引、集群带动: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带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4.因业施策、分类实施:精准施策,推动共享制造在各区域、各行业、各环节的深化应用。

七、发展方向

加快形成以制造能力共享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共享为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

1.制造能力共享:围绕生产设备、专用工具、生产线、共享工厂等制造资源,发展以租代售、按需使用、多工厂协同等共享制造服务模式。

2.创新能力共享:包括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共享、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实验能力共享等。

3.服务能力共享:围绕物流仓储、产品检测、设备维护、验货验厂、供应链管理、数据存储与分析等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服务需求,开展共享服务。

八、近期发展目标

1.平台: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

2.项目:到2022年,推动支持50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共享制造示范项目。

九、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从平台、集群、生态和基础4个方面,部署了十二项12项重点任务:

1.平台:积极推进平台建设、鼓励平台创新应用、推动平台演进升级。

2.集群:探索建设共享工厂、支持发展公共技术中心、积极推动服务能力共享。

3.生态:创新资源共享机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完善标准体系。

4.基础: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十、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推进:成立共享制造产业联盟,聚集各方力量,以多种方式发展共享制造。

2.推动示范引领:遴选一批共享制造示范平台和项目;支持共享制造企业积极申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鼓励地方开展共享制造试点,培育共享制造优秀供应商,形成共享制造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3.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研究开发共性技术,建设共享制造平台,创新技术应用,开发制造资源采集系统,建设共享工厂;深化产融合作,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为共享制造提供金融服务。

4.加强人才培养:面向共享制造领域紧缺人才、急需人才、复合型人才、重点行业关键岗位的专业人才等缺口,开展培养培训、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互动等工作。

关于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工信部都说了啥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