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马云退休了,但他给制造业创的两个新词,影响仍旧深远

2019-10-18 14:42    阅读量:179   

2019年教师节,55岁的马云正式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不过中发智造获悉,卸任后的马云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他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

马云退休了,但他给制造业创的两个新词,影响仍旧深远0

马云无疑是成功的商人,二十年的时间里不仅创造了庞大的商业版图,也创造性地提出了网商、新零售、新实体经济等诸多概念,引领电子商务发展,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仅如此,马云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和“新制造”两个概念,也为制造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值得制造业同仁思考、重视。

1.Made in Internet

2017年马云首次提出“Made in Internet”的概念。按照他的解释,过去我们会说某产品Made in China、Made in印度、Made in法国,以后这些说法将不复存在,因为不会存在纯粹的美国造、中国造。未来某个产品可能设计在美国,组装在中国,并通过互联网销往全世界。

更重要的变化是,这些产品未必是大企业生产的,很有可能是个人做出来。在互联网的作用下,那些工艺复杂、材料稀有、原本只有大企业可以做的东西,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某个人坐在家里,用手机打开某个APP,触碰某个按钮就生产出来了。

之后,这一概念也被马云用来解读“五新战略”中的“新制造”一词,以加强制造业对互联网的重视。马云认为,未来的产品将全部在互联网上制造,这是不可否认的发展趋势,所以制造业必须拥抱互联网。

2.新制造

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系统地阐述了“新制造”: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的产物,核心是数据。未来的制造业最离不开的就是数据。

马云指出,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与机会,所有的制造行业都将面临远远超出想象的痛苦,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未来成功的制造企业一定是那些用好互联网,用好IoT(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企业。

中发智造专注为智能制造领域提供等全生态、全要素服务,贯穿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并长期关注制造业发展动向,紧跟制造业与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趋势。马云对“Made in Internet”“新制造”两个概念的诠释,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智造的发展趋势,也与中发智造对未来制造的研究结论不谋而合。

未来,生产制造的权利将下放到每一个消费者手中,“生产制造”这一行为变成了一项服务,和送餐、保洁、快递等服务一样。而现在这些拥有设备、机床、车间、产线的工厂及制造企业,在未来将成为“制造服务提供商”(即提供生产制造服务的商业机构),服务于每个消费者,提供产品设计、优化方案,并满足消费者提出的生产制造需求。

马云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新制造”概念,是为了让传统制造企业认清并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努力从“工厂”“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提供商”转变。某一方面讲,中发智造以十二大生态服务助力制造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也是为了更好的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帮助制造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后顾之忧与转型阵痛,助力制造企业更好、更轻松的担任“制造服务提供商”这一角色。

马云退休了,但他给制造业创的两个新词,影响仍旧深远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