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发展工业互联网,这些理论概念必须烂熟于心

2019-10-18 09:21    阅读量:161   

中发智造说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向智能智造转型升级的基础工程,是生产制造流程实现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核心工程,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必然方向,越早实现企业上云上平台,越早实现工业互联,就会越早享受新时代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与红利。

发展工业互联网,这些理论概念必须烂熟于心0

然而工业互联网是一项专业、复杂、系统的工程。这个过程中需要应用的新科技、新理论数不胜数,同时将会产生的新概念、新理念也不胜枚举。不论是制造企业、制造行业,还是地方政府、国家部委,想要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必须对这些新概念、新理念、新科技、新理论烂熟于心、信口拈来。为此,中发智造精心梳理与工业互联网有关的常见概念,常用名词,谨供参考学习。

一、基础概念

1.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2.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指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其本质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建设包括存储、集成、访问、分析、管理功能的使能平台,实现工业技术、经验、知识的模型化、软件化、复用化,以工业APP的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各类创新应用,最终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制造业生态。

3.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是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提供硬件、软件及服务的各类工业互联网供应商有效聚集、高效协作形成的产业供给体系,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工业网络、工业自动化控制安全、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供应商企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等。

4.工业互联网服务商

业互联网服务商,是为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提供数据采集、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等各类解决方案服务,以及咨询、诊断、评估、培训、对接、金融等专业服务的企业或单位。

5.工业APP

工业APP是面向特定工业应用场景,开发者通过调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资源,推动工业技术、经验、知识和最佳实践模型化、软件化、再封装而形成的应用程序。

6.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工业互联网标识通过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解析,可以通过产品标识查询储存产品信息的服务器地址,或者查询产品信息以及相关服务。

7.工业大数据

工业大数据,是一种统称,即在工业领域中围绕典型智能制造模式,从客户需求到销售、订单、计划、研发、设计、工艺、制造、采购、供应、库存、发货和交付、售后服务、运维、报废或回收再制造等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所产生的各类数据及相关技术和应用的总称。

8.工业无源光网络(PON)

一个无源光网络包括一个安装于中心控制站的光线路终端(OLT),以及一批配套的安装于用户场所的光网络单元(ONUs);在OLT与ONU之间的光配线网(ODN)全部由光分路器等无源器件组成,不需要有源电子设备。

二、延伸概念

想要了解工业互联网,还必须对工业互联网用到的底层技术、底层服务有所了解,这些技术、服务支撑起了工业互联网的网络体系、安全体系与应用体系,必须有所了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1.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是一门研究开发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科学技术。

2.5G技术

5G技术,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具有超大带宽、超高速度、超低延时等特征,是发展工业互联网、转型智能制造的网络基础。

3.IPv6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即互联网协议版本6,是互联网协议的一个新版本。 

4.软件定义网络(SDN)

软件定义网络(SDN),是一种网络控制和转发分离的网络架构,上层应用和服务可通过网络控制层的可编程接口实现对底层网络设备的控制。

5.窄带物联网(NB—IoT)

物联网( IoT ,Internet of things )即“万物相连的互联网”,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窄带物联网(NB—IoT)是物联网领域的一项新兴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

6.云计算

云计算不是全新的网络技术,而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应用概念,其核心概念就是以互联网为中心,在网站上提供快速且安全的云计算服务与数据存储,让每一个使用互联网的人都可以使用网络上的庞大计算资源与数据中心。通常,它的服务类型分为三类,即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

7.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

它向云计算提供商的个人或组织提供虚拟化计算资源,如虚拟机、存储、网络和操作系统。

8.软件即服务(SaaS)

通过互联网提供按需付费应用程序,云计算提供商托管和管理软件应用程序,并允许其用户连接到应用程序并通过全球互联网访问应用程序。

9.平台即服务(PaaS)

平台即服务是一种服务类别,为开发人员提供通过全球互联网构建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平台。Paas为开发、测试和管理软件应用程序提供按需开发环境。 [5]

10.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相对应,是将计算能力延伸到生产现场,实现数据的分布式计算分析,形成本地的实时优化决策。

11.虚拟现实

借助计算机系统及传感器技术生成一种模拟环境,通过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12.增强现实

通过将三维内容投射到某介质上,呈现真实的人、场景与虚拟物体结合效果,与虚拟现实最大的不同是其中多了现实世界的东西,现实与虚拟融合。

13.区块链

区块链是融合分布式数据储存、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