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想离智能制造更进一步?这十六大信息系统必须了解

2019-10-17 09:18    阅读量:274   

中发导读:要全面认识智能制造,就必须先了解工业信息化、自动化过程中需要用到的管理系统。中发智造依据多年研究经验,梳理总结了十六大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企业资源计划、制造执行系统、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等,谨供参考学习。

想离智能制造更进一步?这十六大信息系统必须了解0

1.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是一种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单一地点的企业内部、分散在多地的企业内部、在产品研发领域具有协作关系的企业之间,其主要作用是支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创建、管理、分发和应用。它能够集成与产品相关的人力资源、流程、应用系统和信息。

2.企业资源计划

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大名鼎鼎的ERP)是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它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运行手段。它着眼于制造企业对成本的控制、对质量的控制和对客户服务的管理。ERP代表功能有: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原材料采购计划、车间作业计划、工装设备管理、财务系统管理、库存管理等。

3.管理驾驶舱

管理驾驶舱(Management Cockpit, MC)是基于ERP的高层决策支持系统。通过详尽的指标体系,实时反映企业的运行状态,将采集的数据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管理驾驶舱以人为产品核心,为高层管理者提供“一站式”(One-Step)决策支持。

4.工业自动控制系统

工业自动控制系统通过工业控制计算机对传感器及局域网所采集的各种信息的归纳、分析、整理,实现信息管理与自动控制的一体化,并通过权限认证确保了信息的安全。

5.制造执行系统

制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

MES 可以为企业提供包括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产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心/设备管理、工具工装管理、采购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看板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底层数据集成分析、上层数据集成分解等管理模块,为企业打造一个扎实、可靠、全面、可行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

6.高级计划与排程

高级计划与排程(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APS),是解决生产排程和生产调度问题的系统,常被称为排序问题或资源分配问题。

在离散行业,APS主要解决多工序、多资源的优化调度问题;而流程行业,APS主要解决顺序优化问题。

7.仓储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WMS)是一个实时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它能够按照运作的业务规则和运算法则,对信息、资源、行为、存货和分销运作进行更完美地管理,使其最大要求。

8.运输管理系统

运输管理系统(Transport Management System,TMS)是一种“供应链”分组下的(基于网络的)操作软件。它能通过多种方法和其他相关的操作一起提高物流的管理能力,主要任务包括:

管理装运单位,指定企业内、国内和国外的发货计划,管理运输模型、基准和费用,维护运输数据,生成提单,优化运输计划,选择承运人及服务方式,招标和投标,审计和支付货运账单,处理货损索赔,安排劳力和场所,管理文件(尤其当国际运输时)和管理第三方物流。

9.能源管理系统

能源管理系统(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以帮助工业生产企业在扩大生产的同时,合理计划和利用能源,降低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提高经济效益,降低CO2排放量为目。

10.SCADA系统

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系统,即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DCS与电力自动化监控系统;它应用领域很广,可以应用于电力、冶金、石油、化工、燃气、铁路等领域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乃至过程控制等。

11.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LIMS)主要应用于智能研发领域,它将以数据库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与实验室管理需求相结合。

实验室管理的对象是与实验室有关的人、事、物、信息、经费等,主要模块包括: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仪器设备与试剂管理、环境管理、安全管理、信息管理以及实验室设置模式与管理体制、管理机构与职能、建设与规划等。

12.客户关系管理

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是企业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利用相应的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协调企业与顾客间在销售、营销和服务上的交互,从而提升其管理方式,向客户提供创新式的个性化的客户交互和服务的过程。

CRM的最终目标是吸引新客户、保留老客户以及将已有客户转为忠实客户,增加市场。根据客户的类型不同,CRM可以分为B2B CRM及B2C CRM. B2B CRM中管理的客户是企业客户,而B2C CRM管理的客户则是个人客户。

根据CRM管理侧重点不同又分为操作型和分析型CRM。大部分CRM为操作型CRM,支持CRM的日常作业流程的每个环节,而分析型CRM则偏重于数据分析。

12.软件配置管理

软件配置管理(Software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SCM)是指通过执行版本控制、变更控制的规程,以及使用合适的配置管理软件,来保证所有配置项的完整性和可跟踪性。配置管理是对工作成果的一种有效保护。

13.供应商关系管理

供应商关系管理(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SRM):正如当今流行的CRM是用来改善与客户的关系一样,SRM是用来改善与供应链上游供应商的关系的。它是一种致力于实现与供应商建立和维持长久、紧密伙伴关系的管理思想和软件技术的解决方案,旨在改善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SRM主要实施于围绕企业采购业务相关的领域,通过对双方资源和竞争优势的整合来共同开拓市场,扩大市场需求和份额,降低产品前期的高额成本,实现双赢。

14.业务流程管理系统

业务流程管理系统(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是一套达成企业各种业务环节整合的全面管理模式。它可以根据业务环境的变化,推进人与人之间、人与系统之间以及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整合及调整。 BPM通常以Internet方式实现信息传递、数据同步、业务监控和企业业务流程的持续升级优化,从而实现跨应用、跨部门、跨合作伙伴与客户的企业运作。

BPM不但涵盖了传统“工作流”的流程传递、流程监控的范畴,而且突破了传统“工作流”技术的瓶颈,使企业成本降低,利润得以大幅提升。

15.决策支持系统

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making Support System,DSS)是在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系统。DSS是解决非结构化问题,服务于高层决策的管理信息系统,按功能可分为专用DSS,DSS工具和DSS生成器。

专用DSS 是为解决某一领域问题的DSS。DSS工具是指某种语言、某种操作系统、某种数据库系统。DSS 生成器是通用决策支持系统,一般DSS包括数据库(DB)、模型库(MBMS)、方法库、知识库和会话部件。

DSS数据库不同于一般DB,是有很高性能要求,在原基层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专用数据库。现在,一般由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来充当DSS 数据库。

数据库为决策提供数据能力或资料能力。模型库为决策提供分析能力的部件,模型能力的定义是转化非结构化问题的程度。

会话部件,又称接口部件,它是人和决策支持系统联系的接口。智能决策支持系统(IDSS)在一般DSS基础上增加了OR/MS深度知识库。

想离智能制造更进一步?这十六大信息系统必须了解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