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中发智造:智能制造构建制造业新格局

中发智造 2019-09-20 15:17    阅读量:59   

中发智造:智能制造构建制造业新格局0

智能制造构建制造业新格局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的深入融合,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互联网被覆盖的今天,不少人都有过“中毒”的体验,而最近大名鼎鼎的台积电工厂同样被病毒肆虐,造成了超过十亿的经济损失,就连主要业务之一新款iPhone芯片的生产也因此受到影响。

8月3日傍晚约5~6时台积电遭到电脑病毒入侵,新竹总部Fab12厂区的内部电脑最先遭到病毒感染,并于当晚10时透过内网蔓延至中科Fab15厂、南科Fab14厂,导致这三大厂区产线停机。据称,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总裁魏哲家均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要求全力防堵“疫情”,台积电数百位相关人员亦停休回岗全线“排毒”,台积电员工描述为第一时间“冲回厂区处理问题”。

台积电称,此次病毒感染的原因为新机台在安装软件的过程中操作失误,因此病毒在新机台连接到公司内部电脑网络时发生病毒扩散的情况,公司资料的完整性和机密资讯皆未受到影响,已采取措施弥补此安全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加强资讯安全措施。

工控安全无小事

2010年,“震网”病毒攻击伊朗科工业控制系统,这让全球第一次认识到工控安全的重要性。如今,8年过去了,工业控制领域的网络安全事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以及“两化”融合逐渐走向深入,关键基础设施遭受攻击的面逐渐扩大,网络犯罪分子有利可图,病毒、安全攻击借助互联网向工控系统快速渗透。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工控安全、增强全面防护能力成了当今最关注的问题。

工控系统原来是相对封闭的系统,与互联网相连,就等于敞开了大门。来自网络的安全攻击只要在工控系统中找到一个突破口,就有可能直达工控系统的最底层,最终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我们现在看到的可能是电网、工厂等局部的破坏,但是随着智能城市建设的大面积铺开,以及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工控安全可能影响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台积电的病毒事件,再一次敲响了工业网络安全的警钟。作为大规模、高密度的工业网络,一旦被病毒感染攻破,自动化设备和控制网络将发生紊乱甚至事故,危及生产,带来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一旦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出现漏洞,将对整个行业甚至是国家造成重大隐患,所以工控的安全事故从来就不是小事故。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无论是大力发展的物联网,还是一直提倡的工业4.0,都是以网络为依托,以联网设备来构建,台积电工厂感染病毒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足够重视网络安全,才能让智慧工厂真正发挥其生产效能。

所以企业一定要做好工控安全能力的全面提升,不仅要提升安全防护能力,而且要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更要推动安全技术手段建设。

目前很多行业在转型工业互联网,为了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从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双管齐下,构建覆盖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在技术层面,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持力度,重点突破标识解析系统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相关核心技术,推动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攻击防护、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态势感知、安全审计、可信芯片等安全产品的研发。

在管理层面,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评估认证体系,依托产业联盟等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能力评估和认证,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企业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工业互联网上承载着大量价值巨大的工业数据,能够揭示工业生产情况及运行规律,也承载了大量市场、客户、供应链等信息,是工业互联网核心要素,数据安全因此成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的重要任务之一。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