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中发智造:新一批重大项目接力2019稳投资下半场 高端制造业等成热点

中发智造 2019-09-05 14:27    阅读量:139   

中发智造:新一批重大项目接力2019稳投资下半场 高端制造业等成热点0

中发智造:新一批重大项目接力2019稳投资下半场

多个省份近日密集开展上半年稳投资调研和督导,一些地方已提前完成上半年重大项目投资目标。与此同时,福建、湖北、广西、山东、安徽、湖南等地正在谋划新一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除了传统基建外,高端制造业和以5G、工业互联网为方向的新型基建成为投资热点。

高端制造业等成投资热点

除了传统的铁公基等基础设施外,高端制造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成为下半年重大项目投资的热点。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

多地正瞄准高端制造业加大投资力度。湖南近日公布的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显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共四大类196个,总投资975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73.4亿元,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湖北省表示,将推进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亿元。

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也是地方投资发力重点。6月20日,湖南省提出鼓励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设立5G产业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5G企业及重大项目投融资力度。北京市近日设立了50亿元5G产业基金。

“新型基建与高端制造业既能稳投资、稳增长,也在朝着促创新的方向努力,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动能。”章俊说。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大高端制造业投资和新型基建投资,有助于提振全社会投资规模,刺激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对经济的稳健运行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专家建议创新投融资方式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下半年应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率和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半年高端制造业投资应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

章俊认为,需要适当推动新型投资发展,在5G、高端制造、医疗、信息科技等方面作出长期战略部署,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外,有专家指出,发挥稳投资成效必须带动民间投资,并在投融资方式上有所创新。“应着力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对新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除股权、债权融资外,还应更多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资产证券化(ABS)等新型融资方式。”林致远表示。

“建议加快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政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等,适度降低制造业领域的金融信贷风险,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对重大项目投资的支持规模和力度。”赛迪智库规划所工业投资研究室主任李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章俊指出,要积极用好“专项债可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的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做好配套的金融服务,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情况下保障项目投融资的合理需求;同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科创板进行融资,以解决新兴科技创新公司资本支持不足的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