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开源与创业生态是推动云增长的“新马车”

来源 : 雷锋网 2019-08-20 09:30    阅读量:16   

开源与创业生态是推动云增长的“新马车”0

开源与创业生态是推动云增长的“新马车”

今天,我们沉浸在无处不在的计算世界里,围绕着云计算、大数据、IoT、AI等技术做各种业务的创新与重塑,我们的社会形态得以改变,我们的体验也更加新颖。

作为全球云计算领域的一号选手,AWS现如今运营着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有22个区域,有69个AZ(可用区)。在中国,更是有宁夏和北京双区域"并驾齐驱"。无数的开发者涌向AWS的开发工具,做出更多好玩的功能;无数的创业者在AWS的扶持计划里做大做强,度过没钱没人没渠道的最艰难时刻。

可以说,"服务开发者并向开源社区做贡献"、"做创新中心并服务初创企业"这两件事在本质上并不同,毕竟AWS是一家商业企业,不是公益机构,也不是政府组织。

但是基于长远眼光的考虑,AWS认为,下一波创新就来自于这里。

于是,我们看到,AWS不断"取悦"开发者,不断将技术开放到开源生态系统当中,比如Neo-AI项目,采用了AWS为其Amazon SageMaker Neo机器学习服务开发和使用的一些技术,便于开发人员在边缘运行;我们也看到,一个又一个联合创新中心在各地落户,AWS的APN网络(AWS 合作伙伴网络即APN 是 AWS 推出的一项全球性合作伙伴计划,提供业务、技术、营销和上市支持)不断壮大,初创企业也纷纷进入AWS的云生态。

由于契机,雷锋网在上海和北京分别采访到了两位AWS总部来到中国区的高管,一位是AWS 全球云架构战略副总裁 Adrian Cockcroft(艾德里安·科克罗夫特),目前在 AWS 领导 AWS 全球开源社群发展团队;另一位是AWS全球开发者及初创企业市场总经理 Adam Fitzgerald(亚当·菲茨杰拉德),负责AWS对接初创企业及生态工作。

从他们口中,外界可能更能感受到AWS做这两件事的初衷以及缘由。

AWS:开源至关重要!

Adrian现如今是AWS 全球云架构战略副总裁,但在加入 AWS 之前,他于 2004 年成为 eBay 研究实验室的创始成员。2007年,加入 Netflix。开始时,他带领团队着力于个人化演算法。其后,协助 Netflix 规模化并迁移至 AWS 上,成功转型为云架构。此外,他也一手建立并带领 Netflix 开源计划。

Adrian认为,目前市场上最好的产品也是由大量的终端用户组成的团体去推动开发的,无论是数据库、机器学习还是其他领域,这些大的群体的好处是工作的协同性更强,效果更佳。

当前,AWS有诸多开源项目,比如弹性搜索Elastic Search、机器人操作系统ROS、开源安全SQL的查询以及报警、ECS、Corretto等。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这两个领域,其所有的框架、接口全都是开源的,比如MXL、Tensorflow。当把机器学习技术变成服务时,AWS还会做一些具体代码的开发,今后也会在特定开源项目上做一些投资。

数据库方面,AWS曾经是甲骨文最大的数据库用户之一,但是现在已经迁移至自己的开源数据库了,目前在做的就是让客户也做这种迁移。

"我们完全看不到开源和AWS的业务跟商业利益之间有任何的冲突。关键看客户需要什么。"

Adrian介绍到,AWS认为开源是一种大的趋势,很多本身的服务基于开源在做,尤其是客户希望AWS帮他们进行开源系统的运营和维护。

AWS拥有诸多的开源方面的人才。比如著名开源社区MxNet,其所有的创始成员基本上都在AWS工作了,现在MxNet社区一半以上的贡献都是由AWS做出来的。对于这种开源项目,AWS想把它做成一个Apache基金的孵化器,能够吸引更多的外部贡献者,而不是大部分都是由AWS自己在做。

过去十年中,开源公司如何做业务?基本上是先开发代码,然后直接将代码卖给客户,让其去数据中心部署和使用。而AWS作为云厂商,擅长的大规模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依托这种经验,加上开源融合在一起,这就是今天能取得成功的一些原因。

一直到今天,已经不只是创业公司在用开源,其实在美国,监管最严的几家银行甚至政府也都在用开源——开源正成为软件开发的常态化。如果企业不做开源就想把软件卖出去,基本上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谈及2018-2019年几起大的收购案(微软收购GitHub、IBM收购RedHat), Adrian表示,AWS做法不同,基本只会收购一些小公司,让内部更好更快去开发这个服务,是在响应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做一些能力的补充。

"花大量的金钱去收购RedHat、GitHub,其长期投资回报需要用时间去证明。"

在当前,开源已经成为主流,不做开源软件去谈开放是很困难的一件事。红帽和GitHub被收购,说明是有价值的。主张开源的MangoDB(现代通用数据平台的先行者)是AWS的合作伙伴,AWS也有开源服务,但不会和他形成强力竞争。

"开源不是商业模式,更多地是面向市场的战略和做法。其实现在开源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好的市场宣传的工具了,尤其是企业和AWS合作能放大这种优势,比如AWS和MangoDB合作的Amazon DocumentDB就是对MangoDB的一个好的宣传。"

AWS:云的采纳主要由初创生态来推动

与Adrian观点一致,作为AWS全球开发者及初创企业市场总经理的 Adam也认为开源是AWS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环。

但是他着重指出:"AWS存在13年了,云的采纳主要由初创生态来推动。"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初创可能是其架构最脆弱、风险最高的阶段,资金、人力都不足,未来不可期。但Adam认为,一方面AWS看到初创企业展现了非常强的业务价值,另一方面,明天的大公司一定会出现在这些初创企业里,在他们最艰难的时候扶了一把,那他们成功后对于社会的经济、技术价值将会更大。

在一张AWS扶持初创企业的列表,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观察到一众全球品牌,比如爱彼迎、Drive.ai、Docker、Coinbase等,其中中国的美图、销售易、TalkingData等也都选择了AWS。

Adam指明了AWS具备"魔力"的3点原因。

第一,早期客户让AWS沉淀经验,新晋人员让AWS有反哺能力。

AWS会花很多时间来思考创业公司的运作方式,并且随着大量初创企业的创新人才加入AWS,这种精神得到培训再进行反哺。Adam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二,AWS允许客户按需付费,且一开始投入资本会非常小。

云计算作为随需随用的资源,能够让初创公司快速地发布他们的业务,不管是计算、存储、数据库、网络、机器学习、机器人、物联网。对于初创企业来说,"Have to move quickly"是一致的诉求,尤其是全球经济更加开放,竞争加剧,个别市场由于经济下行,创业环境更加艰难。Adam认为,虽然云计算是一个门槛,但是企业要想在变化环境里快速迭代,就必须将时间聚焦在重要的事上(比如客户服务、客户关系管理、开发移动应用),IT基础设施交给AWS,最终为自己节约成本。

第三,为企业融资背书,给予必要商业化技能。

当初创企业走到融资、吸引风投的窗口期,或者面临政府机构的某些需求,会需要大量的技术尽职调查资料,以及明确自己合适的架构、可靠的业务流程、必要的员工技能、可扩展的产品路线等等,所有这些都可以让AWS来完成和回答。值得一提的是,AWS有一个面向全球的AWS Marketplace,做软件解决方案的企业都可以将产品和创意在这个页面进行宣传,通过AWS的流量进行变现。

截至2019年7月,AWS在中国已经建立了7个联合创新中心,其中5个分别位于青岛、上海、南京、西安和成都,另外2个位于台湾地区新北市。其作用是能够给开发人员做培训,作孵化器,作资源对接的渠道,比如VC以及政府创投基金。

据雷锋网了解,主打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的销售易在2015年6月开始向AWS迁移,仅仅花了3周时间。销售易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邓翔告诉雷锋网,到现在他们没有过稳定性的困扰。在PaaS层,AWS能提供数据库、虚拟化、弹性计算等服务增加销售易的SaaS效率。此外,新一代社区电商小红书则由于大规模数据处理的需求采用了AWS云平台提供的Amazon EC2、Amazon S3、Amazon EMR、Amazon Kinesis、Amazon RedShift等服务,使其数据团队快速起步。

值得一提的是,与服务开发者的逻辑一致,AWS也确保通过学习网络为初创企业未来的开发人员去服务。在中国,AWS在2015年就引进了其全球的"AWS云创计划",旨在为初创公司提供免费的起步云资源和技术服务。

"AWS不是风投机构,我们不会给VC钱,让VC在自己的创业领域投资,我们是一家云平台,我们的想法是花更多精力让我们的云平台成为客户最优选的平台。"

Adam如此强调。

总体来说,AWS对创业公司的想法是:建立最广泛的创业公司生态系统,支持创业公司,让他们获得成功,而不是选择某种类型的赢家。

当然,这意味着AWS在这个领域的收购动作并不会很大。

雷锋网:AWS终究是云平台,创新最重要

正如Adam说的那样,AWS自始至终是一家云平台,无论是致力于推动开源社区的进步还是对初创企业做各种资源的支持,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更好的云计算、更好的人工智能技术走进企业,影响社会。

做开源不追求短期回报,扶植初创企业也不贪图快速的商业变现,这两种行为最终会合归到同一条道路上——这是国内云计算企业也亟待借鉴的模式。

AWS的CEO Andy Jassy一直都有一个观点:外界选择在短时间内尝试复制AWS的规模和作法,效果肯定是有限的,这是没有经验的压缩算法。

Andy Jassy亦认为,AWS之所以成功,其内部一致的公式是关注客户的需求,并将他们对世界的看法全部都放在满足这些需求的Web服务上。凭借强大的管理纪律、分散的团队以及数据驱动的运营计划和审核,AWS的管理运营并不断创新的方式被证明是一种竞争优势。

在不久的将来,AWS会设想,新一代开发人员将不会考虑实例、服务器和集群,开发人员将专注于编写软件或者可能购买AWS Lambda函数,这些服务将自动可用并连接到基础架构中的每个可以想象的领域。

还是那句话:只要方法对,云计算永远是处在它的第一天而已。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