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泛在电力物联网只主有什么技术

来源 : 电子发烧友 2019-08-19 14:18    阅读量:16   

泛在电力物联网只主有什么技术0

泛在电力物联网只主有什么技术

物联网的其中一个目标为万物互联。为什么把电力物联网称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因为它无处不在。然而,在进行连接的过程中,泛在电力物联网在传统和新兴领域等不同场景选择自己合适的连接技术是十分重要的。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需要努力地提高采集的通信能力,比如积极开展4G通信模块改造、应用,开展无线专网,更重要的是要合理地布局5G的创新应用。

4月16日,笔者参与了由有方科技主办、高通公司协办的2019年蜂窝通信技术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论坛。本次论坛参与方包括国家电网专家、电力终端厂商、运营商代表等,围绕蜂窝通信技术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落地与未来趋势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通过参与此次论坛,笔者认为通讯技术与不同应用场景的契合程度才是应用成功落地的核心因素之一。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具体细分的应用场景有选择的采用匹配度最高的技术连接,并用整体性思维选择最佳的实用方案,靠最终的数据、效果说话。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具体应用和环节中,物联网通讯技术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数据获取、数据传输、数据处理。

物联网视角下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是由国家电网公司在2019年两会报告中首次提出,并成为和坚强智能电网相提并论的"两网建设"重点工作。其架构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

感知层包括电表在内的各种传感器。感知层的数据要到网络层需要两个步骤,首先是从感知层终端模组到物联网基站,基站收到数据以后,再回传到平台系统。因此网络层其实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从终端模组到基站,二是从基站到平台信息系统。

在这两个步骤中,从终端模组到基站的数据传输采用的是物联网无线通信核心技术,既可以通过传统的运营商3G、4G网络,也可以通过电力专网传输。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可以建立各种各样的业务应用,这就是从感知层到网络层、到平台层、最终到应用层的完整环节。

就物联网和电力系统发展情况来看,当前泛在电力物联网处于初步布局的阶段,重点布局应该还是在感知层和网络层,国家电网当前投入资金的主要用途应该是在感知层和网络层方面。所以,选择恰当的通讯技术尤为重要。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