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专利成果转化的困境 很多专利是另一种形式的论文

来源 : 高智网 2019-07-30 17:44    阅读量:60   

专利成果转化的困境 很多专利是另一种形式的论文0

专利成果转化的困境 很多专利是另一种形式的论文

很多沉睡的专利并非真正的专利,而是另一种形式的论文,技术成果可能早已转化,只是不用付钱而已,是免费的转化。

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每年超百万件,已稳居世界第一,但实施率较低,也就是大部分专利都躺在那里睡觉,没有进入实际应用中,企业若有这种行为或许出于其他商业目的,但对高校或者科研院所来说,这种行为就太不经济了,国家和社会各方都很着急,眼看着几十万件专利逐一过期变成废纸。

专利不能转化的原因很多,但目前主流观点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这些技术本身的价值不大、专利的撰写有问题、促进转化的力度不够、以及政策等其他因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全球化和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好的专利是不用担心会被埋没的。全世界的公司和投资机构都在拼命寻找高价值的专利,专利数据库中那几千万份有效的专利不知道被搜索和分析了多少遍。

前沿的基础科研,专利信息分析是必需的一步,了解下当前的技术状态和相关专利避免重复研究,同时也可能寻找潜在的收购对象或者合作伙伴。比如抗艾滋病方面的药物,世界上的相关制药公司都在用放大镜寻找这方面的信息,别说申请的专利,就是躲在某个小报上的新成果都可以被找到拿去进一步研究。国内就有很多高校这方面的专利和技术成果被买走的成功案例。在一些新兴领域,比如新一代通信标准、人工智能方面,全世界数千家公司和投资机构都在削尖脑袋寻找有价值的专利。

难道说我们沉睡的专利都是技术上没有的价值的专利?这在常理上说不通!国家每年对高校和科研机构投入巨大,由于中国有严格的科研立项标准,国外更多侧重于基础研究,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应用研究比较多,众多的项目都是切合当前热点和产业,不至于成果转化率如此之低。

笔者从专利分析的角度试图寻找答案,发现很多沉睡的专利并非真正的专利,而是另一种形式的论文。很多专利的技术价值很高,解决了新的技术问题,也可能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可惜这些并未反应到专利的权利要求中,就等于白送给社会。

在专利数据库中随机搜索了国内顶尖高校的两件专利,分别中国授权专利和美国专利授权专利,主题涉及人工智能的语言处理和帕金森病治疗设备,权利要求分别如下:

一种基于稀疏隐式特征表达的有监督在线话题模型学习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i、采用在线学习的方法对训练集中的文档和文档中的每个单词分别进行基于稀疏表达的隐式特征提取,得到多组特征向量,特征向量的每个类别对应训练集中每个类别的所有文档以及文档的所有单词; S2、根据Si所得特征向量和训练集中文档的类别更新字典; S3、根据Si所得特征向量训练分类器,得到分类器的特征向量,分类器特征向量的每个类别刈应于训练集中文档的类别; S4 ..将步骤Si、S2和S3进行→次称为→轮迭代,若迭代轮数等于给定常数则停止迭代,进入步骤S5,否则返回步骤Si,迭代轮数加i,其中迭代轮数初始值为O; S5、对待识别的所有文档进行特征提取,得到待识别文档的特征向量; S6、对待识剔文档的特征向量与步骤S3所得分类器所有类剔的特征向量分剔做内积; S7、将步骤S6所得内积最大值对应训练集的类别作为待识别文档的识别结果;其中,所述步骤Si中在线学习及特征提取的步骤包括: Sii、按照训练集中文档编号从前向后的顺序选取训练集的一个固定大小的子集,对这个子集最小化对应的损失函数,该子集损失函数与子集所含文档中每个词语的隐式特征相关;所述选取训练集的一个固定大小的子集的步骤包扦:在每轮迭代中顺序选取大小为M的子集,存第1轮迭代中选取的子集为编号存[((i-i)×虹+i )9D,(i XM)1D]中的文档,其中D为训练集中的文档数量,M的取值范围为Li ,D]中的整数; Si2、对步骤Sn中的子集损失函数循环优化文档中每个词语的隐式特征,直至所述子集的损失函数值收敛,更新文档隐式特征;所述步骤S2中更新字典的步骤包括:S2 i、求得本次迭代中输入文档的损失函数之和关于字典向量的梯度; S22、根据步骤S2i所得梯度对字典向量做单步随机梯度下降,然后将字典向量投影至 Li超球。

第一件专利的权利要求是由众多步骤构成,每一步骤都包括若干特征,总共有几十个特征,而这些特征都是容易替代的,第二件则有多个参数和其他特征嵌套组合,两件专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已经缩小到极致,如果想故意侵犯这样的专利在法律上都有难度,更别说加上回避措施了,与其说专利,更不如说是论文。当然这些专利的问题并不一定是因为撰写不当,也有可能是技术本来如此,反应到权利要求中,某种程度中相当于一份实验记录,如果别人想用这些专利,根本不需要获得许可,稍微修改一些特征回避就可以了,而这种专利无论在技术上有多大价值也无法通过专利获得经济回报了。

所以要保护到成果,让专利变得有价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把实现的原理和步骤写在权利要求中授权就完事,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专业的"设计",否则最后结果就是申请一件专利等同于向社会捐赠一份技术文件,技术成果可能早已转化,只是不用付钱而已,是免费的转化。所以机构购买中国高校或者科研机构成果,多半是在赶在专利申请前,然后拿着成果自己申请专利就可以理解了,因为如果让他们自己申请专利,一旦专利授权了,这些成果就可能都等于向社会捐赠一文不值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