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智能时代何时到来 未来已来 只是不均匀地分布于现在

来源 : 电子说 2019-07-29 11:04    阅读量:13   

智能时代何时到来 未来已来 只是不均匀地分布于现在 0

智能时代何时到来 未来已来 只是不均匀地分布于现在

在智能化的大背景下,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突破了传统边界,以行业分工的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行业之间的跨界现象非常显著。打破行业分工、甚至国界划分的智能平台正在形成中,新的智能经济已处于发轫之初

日前在四川宜宾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就是这一发展趋势的一个侧影。这是中国通信协会、信通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印度通信与电子协会等五大协会首次联合,以"融合时代、跨界创新"为主题。

中国智能终端产业还需在四方面加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现电子科技委副主任莫玮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和消费国。面向未来,为实现我国智能终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以下四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智能终端及应用升级;

三、积极研发5G终端及应用,实现全方位的超越,按照国家产业部署,明年我国5G即将实现商用;

四、深化产业链协同创新,构建良好生态。我国智能终端产业链各环节也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协作、创新,加强产学研用的结合,加强研究和应用人才的培养,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新环境。

中印合作向更高价值链拓展

印度通信与电子协会会长Pankaj Mohindroo(莫辛德鲁)表示,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对智能手机需求潜力巨大,希望与中国厂商进行更高端、更深度的合作。据介绍,印度经过多年的积累,在硬件与软件方面积累了诸多优势;全球众多手机厂商已在印度建立了生产与制造基地,手机生产厂商达2900家,手机市场规模约300亿美元,去年销售了3亿台手机。但印度市场的手机大部分还不是高端或智能手机,销售价格大约是85美元-90美元左右,这方面仍有巨大的上升潜力。

随着智能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不断从概念走向落地,莫辛德鲁强调,未来智能终端将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开源软件和操作系统也将渗透到开发系统中。印度正在大力发展数字印度,致力于打造成全球的手机生产基地和枢纽,希望中国和印度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与投资力度,尤其在设计、软件方面向更高价值链拓展。

中国手机市场连续8个季度下滑,进入5G商用前蛰伏期

据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介绍,国内手机市场已进入5G商用前蛰伏期,呈现出连续8个季度的下滑态势,且仍将持续。此外,国内手机市场洗牌态势非常明显,市场集中度达到新高,2018年4千元以上的高端机市场中,国产品牌已占据33.5%

史德年指出,华为、VIVO出货量均在2018年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二线品牌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5.2%,更多小品牌厂商将面临出局风险。"Top5的企业也在力保自己的地位。"他认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使得技术创新和差异化定位愈加重要。比如三星持续推动芯片加屏幕的创新,华为向"芯片+OS+网络技术"的方向发力,VIVO提出交互极致创新,努比亚针对的是差异化细分市场。

在国内市场处于饱和状态的背景下,不少手机企业不断向海外拓展,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信通院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海外出货量最大,除北美以外的全球其他主要地区市场份额均位列前五,小米海外出货量增速更为强劲,海外出货量占比超过50%。当前国产手机在北美市场占有率最低,未来有较大的开拓空间。

物联网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中科院院士尹浩表示,万物互联推动智能终端市场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快速增长。MEMS、IoT、5G、AI、云、边缘计算等智能技术集群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智能+时代的到来,与此同时,物联网终端产业生态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在智能终端的大脑——芯片、联网关键部件——无线模组、感知的五官——传感器、操作系统、安全和行业应用等方面都面临极大挑战,亟需关键环节的创新,尤其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是万物互连时代的战略制高点,而物联网时代操作系统的生态经营更加考验厂商的战略视野和产业整合能力,操作系统与云平台一体化成为掌控生态主导权的重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物联网设备种类多,涉及各行各业,一个意想不到的安全漏洞就可能导致整个网络的崩塌,越来越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更是可增强对物联网终端的攻击能力。因此,智能化带来满足行业应用、服务个性化需求便利的同时,引入的安全风险不容小觑

中兴:5000人进行5G研发,每年投入超30亿元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表示,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预示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

他认为,5G产业的加速成熟,将为行业应用铺平道路。首先在标准方面,3GPP 5G NR R15标准在2018年6月冻结,开启5G商用新篇章;在方案方面,紧跟标准步伐,中兴等设备商已具备5G端到端方案预商用能力;在芯片方面,主流厂商在2018年底前开始发布5G芯片,2019年全面商用;在终端方面,首批5G商用终端在2019年初已陆续推出,中兴已于巴塞罗那通信展期间正式发布5G商用手机。

5G研发方面,中兴通讯连续每年投入超过30亿元人民币,目前有5千名员工专注于5G相关的技术研发。

高通:5G与AI将为智能互连世界带来可靠支撑

5G时代,随着数十亿终端接入网络,多样化的海量数据瞬息产生。数据的分析和运用的核心应用就是人工智能。如何高效实时和安全地收集、传输、分析、分享和运用这些信息?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这要求整个系统的计算能力在云端、终端和边缘系统中,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重新分布, 使之成为触手可及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与5G部署并行发展,为智能互连的世界带来可靠支撑。相信5G和人工智能将深刻变革产业,催生崭新的行业和服务。

孟樸表示,5G和人工智能相互赋能会给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增长机遇,广泛覆盖家庭、工业/企业和智慧城市,包括制造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家庭和企业级智能安全、智能显示屏和音箱、农业智能化、家居控制中心和智能电器、可持续城市和基础设施、数字化的物流和零售业等。

5G和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园区/智慧城市

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建筑事业部总经理胡明辉表示,整个物联网中超过80%的空间都是视觉信息,视频技术正在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基于AI和大数据的统计和推理,通过视频数据分析处理和挖掘,视频技术将助力很多行业应用。             

目前视频技术的应用已从基本的人脸识别,到行为识别,特别是在智慧园区和在智慧城市中,包括巡查、安全生产、客流监控、客群监控等,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成龙提出,人工智能将助力园区数字化和智慧化,当数据加模型邂逅人工智能的时候,园区的智慧化是可预期的。随着5G在中国的落地和验证,5G时代更是人工智能的时代。5G解决了海量数据回流的问题,而高性能的算力中心,可以更好地驱动AI的提升。

宜宾将向智能终端、半导体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宜宾正在推进传统产业迅速转型升级,推进智能终端手机向智能终端、半导体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宜宾市已签约包括极米、朵唯、苏格、中兴、领歌、康佳等品牌企业项目在内的智能终端项目153个。到2020年,预计宜宾智能终端产业领域企业达300户,年生产智能终端产品2亿台、产值超1000亿元,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智能终端产业示范基地。

结语:关于智能时代的思考

本次大会跨界推动智能技术的融合、创新与落地,有几个值得思考的层面:一是,智能化正在促进行业分工、产业分工转向跨行协作和打通产业链的协作,未来,一个基于知识分工的大型智能平台是否会形成?二是,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驱动下,智能时代是否会加速到来?三是,现阶段我国智能化的程度虽不算深刻但也成果卓著,智能终端的普及自不必说,其次在基础设施建设、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在推进中。回归到本文关于智能时代何时到来的讨论上,未来已初见端倪,只是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程度有所不同。而终有一天,蓝图会彻底成为现实。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