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凉凉”的夏天 2019空调销售产业也跟着凉了

来源 : 中国电子网 2019-07-16 10:37    阅读量:5   

“凉凉”的夏天 2019空调销售产业也跟着凉了0

“凉凉”的夏天 2019空调销售产业也跟着凉了

持续的雷雨霸屏2019年夏天,近日北京最高气温28℃,沈阳最高温度30℃,郑州29℃,合肥28℃,上海26℃,武汉30℃,西安30℃,重庆32℃,广州30℃……为大家带来一个相对凉爽的心情。不过,对于期待高温天气带来产品热销的空调企业而言,今年的夏天有点"凉"过头了。

"8月份即将迎来空调的收官之战,从以往经验来看,有购买计划的消费者最迟7月份也就做决定了;过了7月忍忍夏天就过去了,所以行业事实上的收官大约在7月底。鉴于2015年-2018年的连续高温天气,空调行业对今年夏天的销量还是比较期待的,现在这一期望大概率要落空,"一位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表示道。

奥维云网白电总经理赵梅梅向中国家电网透露,今年1-5月空调内销零售额同比下降1.1%,6月份部分地区开启高温炙烤模式,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行业的预期,"2019上半年,我们预计空调市场规模会同比出现2.5%的下降,主要源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而下半年,我们预计会出现3.8%的增长,主要因为2018下半年销售状况较差,基数较低,同时由于上半年市场表现不达预期,企业下半年一定会发力。"

在较为严峻的销售形势下,空调产品线上和线下均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线下下滑更狠一些。此外,鉴于线下销售在整体市场中占比较大,对于全年行业表现还是有不小的影响。"

开年以来,美的率先在全线产品中展开了降价促销,奥克斯、海尔等相继跟进;唯有格力全线产品均价得益于结构升级实现了小幅上涨,但其单机型销量TOP榜产品价格也是下降的,"整体上,今年厂家带货的意念很强烈;而大品牌降价,势必挤压中小品牌生存空间。"

新排位战

相较于线下,空调线上整体表现可圈可点。扬子空调电商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2019上半年,扬子空调电商渠道出货同比增长超100%;同奥克斯相似,扬子空调近年来同电商平台的合作日益密切,包括推出反向定制空调,随电商渠道上浮下沉至未曾涉足的区域市场等,凭借质量占优和性价比优势,扬子崛起为一方势力。

反观一些传统品牌如志高等,则正在从大众视野中淡出。最近,志高空调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其总部所在地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的"三大千亩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 中,这是处于沉寂中的志高首次高调发声。近年来,志高面临经营状况的恶化,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6%,毛利减少31.3%,而作为其主营业务的家用空调销量则下降了21%,销售额下降了20%。

除了志高,海尔和海信近年来在空调领域的表现也差强人意,自海尔曾经的"老三"地位被奥克斯夺取后,除了部分高端机型,海尔在一些常规机型领域已经跌出销量TOP4排行榜,且取消了部分"细分"空调类目。有产业观察者认为,"高不成,高端打不过格力、美的;低不就,拼价格不如新兴品牌,是海尔空调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邓欣提到,"我们长远看好空调行业发展空间,观察美日市场,家庭户均空调保有量在3台左右,国内户均拥有量目前为0.94台,其中城市市场为1.29台,农村市场约0.58台,后续还有一定增长空间。影响空调需求的因素长期看空间,中期看技术升级、更新换代,短期看地产、库存、收入、成本、天气、政策等综合因素。2019年,可以视作行业连续3年高增长后的一个回调,于长期走势影响不大。"

由于空调技术革新相对缓慢,产业加价率较低,行业竞争格局相对保持了稳定状态,但近年来品牌排位赛有加剧趋势。6.18前,"格奥"间的争执便是新格局之争的缩影;此外云米、苏宁、国美等跨界或擦边的行业纷纷挺进空调领域,打出自有品牌,也成为渠道变革之下崛起的一股新势力。

中泰证券分析师邓欣认为,目前中国空调行业品牌格局正处于"寡头巩固期",格力、美的龙头地位坚实,利润率持续提升;而大部分其他品牌竞争优势和利润空间在缩小。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