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空调电路板上的电路故障维修方法

来源 : 电子说 2019-07-15 13:40    阅读量:4   

空调电路板上的电路故障维修方法0

空调电路板上的电路故障维修方法

空调器微电脑控制系统是空调器的神经中枢,一旦出现故障,整台空调器将处于瘫痪状态,造成不制冷或制冷效果差的故障现象,能否准确快速维修空调器电脑板是空调维修员的重要技能之一。家用空调器微电脑控制系统俗称为电脑板,它是空调器的神经中枢,当出现故障时,整台空调器将处于瘫痪状态,造成不制冷或制冷效果差的现象,此时必须要对其维修使之恢复正常。

电脑控制系统虽然复杂,但纵观各厂家电脑板,无一例外都是由微处理器(CPU)、检测电路(热敏电阻)、接收电路(接收头)、受控电路(继电器)、显示电路(发光管)等组成。

空调电路板电源电路检修方法:

空调电路板电源电路故障特征一般是保险管完好无损和一开机就烧保险管。对于前者故障,可用万用表交流档测量变压器初级及次级是否有220v和10-13v电压,若有,再用万用表直流档测量7812与7805是否有*9-12v和+5v电压这样即可区分故障部位。对于后者,说明电路存在短路,

应用万用表欧姆档进行阻值检测,以判断电路的短路部位。同时,还可采用分割法来检查,如可通过断开变压器初级绕阻,通电试机,如果还烧保险管,说明由于压敏电阻或瓷片电容存在短路,否则,是由于变压器或整流管有短路现象。

空调电路板复位电路检修方法:

复位电压是延迟上升的电压,可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档进行观察,如果观察不清楚,还可用示波检测,用示波器检测可以有一条基线在抖动,然后变为高电平,这就是复位电压的启动过程。如果没有看到基线的抖动,则说明复位电压有故障。

空调电路板晶振电路检修方法:

通电开机,正常是用万用表测量石英晶振管的两脚电压为+2.2v左右。若小于1.5v,则为电路停振。别处,还可通过石英晶振管,用万用表欧姆档检修判断,良好的石英晶振管,用万用表测量应是开路的。如果发现短路,则表示晶体已损坏。对于开路性故障(断线或震裂),用万用表是无法判断的,这时可用替代法检查。

空调电路板继电器电路检修方法:

首先区分是集成功率模块损坏或继电器损坏,如果开机按遥控器后,蜂鸣器有响声,但整机无工作,一般是集成功率驱动模块损坏;如果开机后,只是部分功能不正常,就有可能是继电器损坏,此时可继续通过听继电器是否有吸合声。继电器还可用万用表欧姆档判断好坏,断开电源,先测量线圈电阻值,正常的电阻值有好几百欧姆,若无穷大或为零,说明继电器损坏;然后测量触点,如果电阻值为零则表明触点粘连。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