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如何才能买到一款5G“真香机” 看看专家怎么说

来源 : 中国电子网 2019-07-12 15:25    阅读量:8   

如何才能买到一款5G“真香机” 看看专家怎么说0

如何才能买到一款5G“真香机” 看看专家怎么说

据悉,在前不久举办的MWC2019上海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三星、华为、vivo、oppo、努比亚等众多手机厂商官宣了其5G手机的发布。华为Mate 20 X 5G版成为了中国第一款获得入网许可的5G设备。接下来一场5G手机争霸战即将拉开帷幕。

但随后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却仿佛给下半年发布的5G手机泼了一盆凉水,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明年1月1日开始,政府将不允许NSA手机入网,SA是发展方向,中国会尽快过渡到SA。"同一时间,中国电信方面也表示,将坚持SA目标组网方向。这表明了这两家运营商都会尽快进入部署SA组网的阶段。

对于此番言论,荣耀手机总裁赵明解释到:未来的5G战略,要求未来5G手机要同时支持NSA和SA组网,然而今年推出的大多数手机都只支持NSA模式,这会让只有SA组网的城市体验不到5G网络。但只有SA组网才是5G的未来!

5G手机上的NSA和SA组网到底是怎么回事?

NSA和SA的区别从技术层面说起来还挺复杂。但简单的说:NSA组网模式是一种过渡时期的组网方案,运营商可以用4G核心网通过基站升级的方式支持5G网络。

这样做得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即可以短时间内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还可以节省大量建设成本。但缺点是这种网络无法支持低延时和多节点链接等特性,而且手机在NSA网络下同时连接4G和5G网络,耗电也比SA网络下的高不少。

SA网络则是纯5G技术网络,具备5G网络的一切优点。但运营商需要重新架设5G核心网和5G基站,花费和耗时都要成倍的提升。但这是5G未来的最终形态。

按照杨杰的说法:从明年的1月1日起,入网的5G手机必须支持SA组网。这是国家在尽力推进5G发展的一个标志。

什么手机才能同时支持NSA和SA?

按照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的说法:目前只有华为能够提供 SA/NSA 5G双模手机。而目前其他厂商公布的5G手机都只能支持NSA网络。

事实情况也的确是这样。

手机是不是支持NSA和SA组网,主要是看手机中5G基带芯片的解决方案。目前市面上常见的5G基带芯片有:华为巴龙5000、高通骁龙X50和三星Exynos 5100芯片 三种芯片。而目前这三种芯片只有华为的巴龙5000是同时支持SA/NSA 5G双模,其余两款均是NSA单模芯片。

而高通骁龙X50是目前除华为外,大多数安卓厂商的5G解决方案。(最近有传闻三星也有意出售自己的5G芯片,oppo和vivo将改用Exynos 5100)而高通骁龙X50基带早在2016年就已经发布,由于发布时间较早,骁龙X50仅支持5G模式(5GNR),须配合骁龙855内置基带才能支持2G/3G/4G。对5G频段的支持也不全。且采用了28nm工艺,功耗和发热控制都不够理想。

而巴龙5000基带不仅可以同时支持 SA/NSA 网络,还能同时支持4G、3G和2G网络,且它是7nm工艺制程。发热功耗控制相对都好很多。而且,骁龙X50由于采用了单模设计,所以目前只支持单卡。而华为Mate20 X 5G版则支持双卡双待。

NSA 5G手机明年还能用么?

既然目前大部分的5G手机都不支持SA网络,国家又开始禁止只支持NSA的手机入网。那我今年买了这类5G手机。是不是到明年就不能用了呢?

答案否定的。今年买的5G手机到明年初就不能用,手机厂商当然不会推出如此"坑爹"的手机。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的是,在5G前期阶段,三大运营商都将以NSA非独立组网开局。毕竟NSA建设和覆盖速度都远远快于SA。第一批开通5G网络的韩国和美国的电信运营商都是使用的NSA组网的方式。而SA组网的建设可以说"刚刚起步"或还在部署阶段。

无论是今年买的只支持NSA组网手机,还是明年开始买到的 SA/NSA 5G双模手机在最初的一两年应该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他们用的基本都是NSA网络。中国移动发布的自主品牌5G手机先行者X1就是一款NSA单模手机。如果到明年就不能用了的话,那移动岂不是狠狠的打了自己的脸?

所以即使在今年下半年买了只支持NSA的5G手机,在接下来的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中,使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接下来第三季度的5G手机要怎么选?

怎么问题来了,第三季度将会有首批的5G手机上市。其中大多数都是NSA单模手机,也有个别是SA/NSA 双模手机。届时两种手机会同时在售,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正如OPPO副总沈义人所说:"今年的5G手机仅适合尝鲜用户。"今年下半年上市的第一批5G手机,售价奇高(整个供应链厂商还未跟上所致),手机的体积普遍较大且耗电相对较快(初代5G基带功耗和发热控制不好所致)。且只能支持和单卡模式。所以,个人不建议大家去购买初代5G手机。

当然如果你想以尝鲜为主,不在意这些问题。直接买也是没问题的。在接下来两三年中,你基本不会被差别对待。随着5G网络的成熟NSA网络终将被SA网络取代。你的手机也终将被淘汰,不过一个手机在手上用了三年左右基本上也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华为Mate 20 X 5G版,这样可以用的更久一些,功耗也更好。

高通的二代5G基带骁龙X55会赶在2020年初大规模上市,相比于一代的x50,X55的提升非常明显:采用了最新的7nm工艺制程,且完全进化为独立多模5G基带,单芯片即可完全支持和2G、3G、4G、5G网络。且支持和全球5G网络。基本与目前华为的巴龙5000一致。预计搭载X55基带的手机最快在明年6—7月能上市。到时候厂商们的产能上去了5G手机的价格也能平抑不少。

总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什么时间购买5G手机。当然最重要的是搞懂NSA和SA的区别。购买的时候就会避免踩坑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