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冰箭”能“跑长途”啦 怎么做到的

来源 : 高智网 2019-07-08 11:13    阅读量:5   

“冰箭”能“跑长途”啦 怎么做到的 0

“冰箭”能“跑长途”啦 怎么做到的

低温火箭又叫"冰箭",它采用的液氢、液氧等低温化学推进剂无毒、无污染,经济实惠、效率高,因此在国内外运载火箭和上面级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等都属于低温火箭。不过,目前国内外低温火箭在轨时间大多只能维持在几十分钟到几小时,如何延长其在轨时间,一直是困扰航天设计师的难题。

一院技术团队成员张少华介绍,制约低温火箭在轨时间的主要因素是推进剂的蒸发损失。我们都知道,常压下液氢为-253°C,液氧为-183°C。低温火箭长时间在轨飞行,会面临严酷的热环境,低温推进剂受热会大量蒸发,影响燃料供给,制约在轨任务的时间。就好比汽车油箱如果不断漏油,必然影响其续航里程。

另外,火箭在飞行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向外排气,维持贮箱压力不超限。但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气体和液体低温推进剂交织在一起,难以分离,排气时也有大量液体推进剂夹带在气体中被排出贮箱,造成推进剂损失。

而一院力求通过使用两种先进材料和一种排气方案,解决上述问题。

张少华说,一院研制的"新型聚氨酯泡沫隔热材料"相比传统泡沫材料,隔热能力在低温条件下可提升超过50%;"变密度多层隔热材料",相比普通多层隔热材料隔热能力提升了18%以上。我国现役火箭低温推进剂的蒸发量是每天2.5%以上,如果用上这两种新隔热材料,每天的推进剂蒸发量可以减至0.5%。

同时,一院研究的"热力学排气方案",能够在实现有效排气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推进剂的损失。

据悉,"低温推进剂蒸发量控制"技术已通过大型地面试验验证,确认方案正确可行。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