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利用NE555和CD4017构成的LED灯

来源 : 电子说 2019-07-03 10:49    阅读量:8   

利用NE555和CD4017构成的LED灯0

利用NE555和CD4017构成的LED

该流水灯电路由时钟发生电路和功能显示电路两部分组成。以集成电路NE555为核心器件构成自激多谐振荡器电源通过R2,R3,R4向电容C1充电,当C1刚开始充电时,NE555的2脚还处于低电平,故输出端3脚呈高电平,当电源经R2,R3,R4向C1充电到2/3电源电压时,输出端3脚电平由高变低,NE555内部放电管导通,电容C1经R4,R3,NE555的7脚放电,直到C1两端的电压低于1/3电源电压时,NE555的3脚电平又由低电平变为高电平.C1又再次充电,如此循环形成了振荡。充电时间为:0.695(R2+R3+R4)C1, 放电时间为:0.695(R4+R3)C1,调节R4可以控制振荡器的输出频率,NE555的时钟振荡信号不断的加在CD4017的14脚,在CD4017的10个输出端上接有10只LED,当CD4017的10个输出端在时钟信号作用下轮流产生高电平,则D1--D10依次被点亮,从而形成流水灯效果。调节R4即可调节LED灯的流动速度。

NE555是属于555系列的计时IC的其中的一种型号,555系列IC的接脚功能及运用都是相容的,只是型号不同的因其价格不同其稳定度、省电、可产生的振荡频率也不大相同;而555是一个用途很广且相当普遍的计时IC,只需少数的电阻和电容,便可产生数位电路所需的各种不同频率之脉波讯号。

主要特点

1.只需简单的电阻器、电容器,即可完成特定的振荡延时作用。其延时范围极广,可由几微秒至几小时之久。

2.它的操作电源范围极大,可与TTL,CMOS等逻辑电路配合,也就是它的输出电平及输入触发电平,均能与这些系列逻辑电路的高、低电平匹配。

3.其输出端的供给电流大,可直接推动多种自动控制的负载。

4.它的计时精确度高、温度稳定度佳,且价格便宜。

CD4017 是5 位Johnson 计数器,具有10 个译码输出端,CP、CR、INH 输入端。时钟输入端的斯密特触发器具有脉冲整形功能,对输入时钟脉冲上升和下降时间无限制。INH 为低电平时,计数器在时钟上升沿计数;反之,计数功能无效。CR 为高电平时,计数器清零。

CD4017 提供了16 引线多层陶瓷双列直插(D)、熔封陶瓷双列直插(J)、塑料双列直插(P)和陶瓷片状载体(C)4 种封装形式。

推荐阅读:http://m.elecfans.com/article/626992.html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