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新华三孙德和 智慧城市建设进入3.0时代

来源 : 人工智能实验室 2019-07-03 10:44    阅读量:9   

新华三孙德和 智慧城市建设进入3.0时代0

新华三孙德和 智慧城市建设进入3.0时代

近日,在MWC19上海活动期间,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数字化业务部总裁孙德和应邀出席"智慧城市&智慧工业峰会"并发表演讲。他从城市管理者的角度,提出了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方法和新目标。

作为数字化时代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领先者,中国在城市建设方面也立足数字化平台的部署与应用,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智慧城市1.0时代,是由技术驱动,主要以政府单个条线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主要模式,并不注重数据的横向打通和交换共享,核心是信息化。

智慧城市2.0时代,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以集合多行业、多需求、数据融合共享为代表的场景式应用逐渐成为驱动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典型的场景式应用为"互联网+"政务,核心是平台化。

进入智慧城市3.0时代,海量的政务类数据、社会类数据被实时汇聚、共享和在线计算,从而衍生出新的需求和解决方案。例如,现在收集和处理全国数以亿计的人脸数据,来进行人脸识别;收集和计算全国所有手机的定位信息,通过手机定位信息的获取和登记地址的比对,可以辅助政府机关作出人口常住地的统计。所以,3.0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智能化。

然而,飞速发展并不代表障碍已经消除。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成就斐然,但不可否认也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这突出表现在宏观管理问题交融复杂,孤立的判断无法解决,基层治理网格各自为政,单点的管理效率低下这两方面。

面对这些问题,在新华三看来,众智成城共治共享、机制重塑打破界限、智能决策监管闭环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趋势。

孙德和表示,为应对这些变化,新华三创新地提出了全新智慧城市业务架构,以人、产、城的全方位服务视角重新审视城市运营,以"智能+"的城市数字大脑为中枢,以感知端泛载,全面连接为触角,以城市管理通和市民服务通超级App整合为触达渠道,让市民服务最多跑一次,城市管理最多跑一次,招商引资最多跑一次。

具体来讲,一脑,即在城市触达,将构建一个城市数字大脑,实现政务外网、视频专网、物联网、互联网等多网融合。两通即构筑两类全融合的市民服务和城市治理超级应用,针对市民服务的"便民服务通",以及针对基层治理的"城市网格通"。

另外,在城市管理端,将形成三个新型中心,从而实现三个"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城市治理中心,城市管理最多跑一次;产业经济中心,招商引资最多跑一次。

他以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为例来说明新华三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落地的实践路径。在郑州高新区,新华三构筑"五位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汇集了智慧治理中心、三维城市实景、大数据管理体系三大内容板块,打造了拥有31个部门、33万人口以及3.3万家企业的城市数据大脑,帮助高新区实现智慧产业升级。

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在2019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正式发布数字大脑计划。以数字基础设施、业务能力平台、主动安全和统一运维构成的"智能数字平台"为基础,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智慧应用领域的创新,共同为百行百业的客户打造属于他们的"数字大脑"。

最后,孙德和在采访中表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需要提供能够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包括顶层设计与业务咨询、项目集成与资源整合、产品研发与解决方案创新、城市运营与持续优化、生态构建与协同发展五个方面。

一、顶层设计与业务咨询能力。依托深刻的行业洞察和丰富的数字化建设实践,提供智慧城市从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

二、项目集成与资源整合能力。通过业务架构设计、应用软件定制、系统集成和服务外包等增值服务,整合各行业各领域的智慧能力,打造一体化的智慧系统工程。

三、产品研发与解决方案创新。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化联接、信息安全、安防、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5G在内的一站式、全方位等智能数字化平台能力,结合强大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城市治理中心和整体智慧城市在内的一站式、全方位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四、城市运营与持续拓展能力。通过市场化运营体制机制创新,面向公众、企业、政府,提供综合化、集约化、智能化的运营服务,改变传统"交钥匙"工程弊端,激发智慧城市建设的活力与动能。

五、生态构建与协同发展能力:持续构建具有强大生态融合力的无界生态体系,聚合一切有能力的智慧城市合作伙伴,以创新开放的合作模式,聚焦行业最佳方案的开发和落地,助推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蓬勃发展。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