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MES系统的发展及其应用

来源 : 杭州网 2019-07-02 11:03    阅读量:9   

MES系统的发展及其应用0

MES系统的发展及其应用

MES系统 (www.hzjux.com)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刚开始主要是在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如汽车行业、半导体电子、烟草行业,同时也在食品饮料、工程机械、大型离散装配、家电行业得以推广。

自动化设备商仍是MES系统市场的主流供应商,但也难以形成ERP行业的SAP这样的寡头。尽管ERP厂商虽然也尝试进入MES行业,但是,市场拓展效果不佳,很显然,对资源管理轻车熟路的ERP厂商,对现场控制系统、数据采集,有着与生俱来的生疏和规避。

MES系统的缓慢发展,恰好跟工业化进程密切相关

MES系统的行业性需求与通用型产品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产品化程度不够。与ERP不同,MES系统从产生开始,就是为了解决通用型的ERP功能难以解决的工厂管控问题,因此,即使有多年的发展,MES系统也无法摆脱行业性对其形成的局限。

与此同时,集成难度是另外一个MES系统难以快速铺展的门槛。随着智能工厂的建设热潮,对于MES的集成提出更高的要求,纵向集成要求MES系统不仅与ERP集成,还要求与控制系统进行集成;不仅要求进行数据采集,还希望实现控制参数、工艺标准的下达。这也对MES供应商提出很大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尽管MES系统发展多年,但其产业化规模仍然不足。一个成熟的产业应该是由供应商、服务商(经销商)和用户组成的,比如ERP、PLM。而现在的MES系统多是供应商直接面向用户,产业规模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

实际上,MES系统是一个企业信息化程度的体温计。由于MES系统的数据表单,来源于工厂的多个角度。因此如果企业自身的工艺资源、制造资源、流程节点不能规范有效的时候,MES系统厂家将不得不撅着屁股,先帮着企业整理自身的资源数字化。想为客户纺出五彩锦缎,而用户首先搬出的是一堆搅在一起的乱线头。这对MES系统厂商往往苦不堪言。

MES系统为企业提供制造数据管理,计划调度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心/设备管理,工具模具管理,采购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看板管理,生产。流程控制,底层数据集成分析,上层数据集成分解等管理模块为企业提供了扎实,可靠,全面和可行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

MES系统的业务流程是如何工作的?

1.生产管理的透明度使工厂的生产和生产管理模式更加优化,过程管理和控制更加稳定。

2.核算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3.产品跟踪可以控制计划、调度、质量、过程和设备运行等信息,并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4.控制工艺为工厂产品、中间产品、原材料等质量检验提供有效规范的管理支持,消除手工操作错误。

5.通过对数据的系统统计分析,取消人工统计,并且降低人工成本。

6.产品生产参数的分析计算和SPC预警。

工厂怎么样选择适合自己的MES系统?

1.首先,工厂在选择MES系统之前,要了解自己企业的生产特点,只有弄清楚自己企业的生产特点,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MES系统。

2.对于MES系统制造商来说,国内软件制造商一般分为行业,因此在选择之前必须找到相应的供应商。

3.在定制小批量生产的MES系统选择中,必须注意后期的运行维护费用。对于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线,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可以找到不是开源代码的供应商,从而减少招聘开发人员造成的资源浪费。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