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收到专利侵权警告后 如何进行自救

来源 : 高智网 2019-06-25 14:07    阅读量:3   

收到专利侵权警告后 如何进行自救 0

收到专利侵权警告后 如何进行自救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曾控诉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其外观专利权。

本田株式会社不断向双环汽车发出警告信,使双环汽车损失惨重。

双环汽车称自己并未侵害本田专利,并提起确认不侵犯专利权诉讼。

最终,法院判决确认双环股份公司生产销售的涉案汽车不侵害本田株式会社涉案专利权,并判本田株式会社赔偿经济损失1600万元。

重点来了

当专利权利人发现有人对自己的专利造成侵权时,一般会对侵权方发出侵权警告。但收到专利侵权警告后,被控侵权方还有机会自救。

为避免权利人和侵权方的纠纷对双方甚至其他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法律设置了对被控侵权方的救济制度——确认不侵犯专利权诉讼。

什么是确认不侵犯专利权诉讼?

确认不侵犯专利权诉讼是指被指控侵权的一方认为,专利权利人或其利害关系人的警告或威胁使其正当权利受损,而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又未在合理的期限内解决双方争端,于是提出以确认其制造使用行为未侵犯涉案专利权为主要诉请的诉讼。

相关法律条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规定:"权利人向他人发出侵犯专利权的警告,被警告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经书面催告权利人行使诉权,自权利人收到该书面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或者自书面催告发出之日起二个月内,权利人不撤回警告也不提起诉讼,被警告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请求确认其行为不侵犯专利权的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确认不侵犯专利权诉讼有四个条件

1、权利人发出专利侵权警告

专利权人认为市场上他人行为侵害了自己的专利,而以警告函、敬告函、律师函、公开信等方式向侵权人或其交易相对人等发出警告的行为。

此外,专利权人没有直接对侵权人发出警告,但却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并且该部门转达了专利权人的异议,同样算作发出侵权警告。

2、被警告人或利害关系人发起书面催告

设置书面催告的目的,一方面是防止被警告人动不动就提起确认不侵权之诉,另一方面是要引导被警告人通过侵权之诉解决争议。

3、权利人不撤回警告也不提起诉讼

自收到书面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或者自书面催告发出之日起二个月内,权利人既不提起诉讼,也不撤回警告的,涉嫌侵权方可以在合理期限届满之后提起确认不侵权之诉。

4、被警告人或利害关系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请求确认不侵权之诉

被警告人或利害关系人已经发起书面催告,但权利人在规定时间内无作为,即权利人既无明确表示,又未表明不愿意结束这种让被警告人不安的状态,被警告人即可提起确认不侵权之诉。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