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如何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书

来源 : 高智网 2019-06-21 15:04    阅读量:13   

我们在申请专利的时候,发明人首先要写一个专利技术交底书。

这个专利技术交底书是专利代理人撰写正式的专利申请文件的基础。

专利技术交底书是每个发明人的必修课,专利技术交底书写什么内容?

专利技术交底书有哪些注意事项,有哪些陷阱,有哪些风险,有哪些技巧,有哪些要求?

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专利技术交底书?

如何提高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效率?

如何减轻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负担?

以下,笔者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干货。

1、 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书的基本要求

 如何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书 0

如何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书

(1)专利技术交底书应当清楚

清楚的含义包括:主题明确。技术主题,是指专利保护的对象,应当是明确地,比如一种产品,一种装置,一种系统,一种器件,一种方法,一种计算机存储介质、一种计算机程序都是清楚的保护主题,但如果写成一种技术就是不明确的专利保护主题。

清楚的含义包括:用词准确。技术术语的表达要前后一致,对专有词汇进行解释说明,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2)专利技术交底书应当完整

这里是指结构完整,即专利技术交底书应当包括:发明名称、技术领域、背景技术、解决方案、技术效果、附图等。

特别对于实用新型专利,必须有附图,没有附图会被驳回。

(3)专利技术交底书应当能够实现

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依据技术交底书的阐述,无须创造性思维和劳动,即可再现发明的技术方案,并能产生预期技术效果。

2、技术交底书的根本:技术方案公开充分

专利法中明确规定:说明书应当对发明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的说明,以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准。

技术方案公开不充分的通常表现:

A:说明书中只给出任务和/或设想,或者只表明一种愿望和/或结果,而未给出任何使所属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实施的技术手段。

例如:一项有关"风铃"的发明,说明书记载的技术内容仅有:"该风铃装置具有音色能随气温上升而变高,随气温下降而变低的特征"。

说明书没有公开如何制造这种风铃,材料,结构,如何实现音色能随气温变化而变化,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说明书的记载不能制造出这种风铃。

B:说明书中给出了解决手段,但对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该手段是含糊不清的,根据说明书记载的内容无法具体实施。

例如:说明书中公开了一种发动机短舱隔热结构,其中关键技术点在于装填了一种特殊的高效填料,在该说明书中对隔热结构的内部组成给出了详细的说明,但是并未公开该特殊高效填料的成分,实际上申请人将这种关键的特殊高效填料作为技术秘密而保留,因此说明书中仅给出了含糊不清的技术手段,致使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说明书的记载无法实施该发明的技术方案,解决其技术问题,因此说明书公开不充分。

C:说明书中给出了解决手段,但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采用该手段并不能解决所述的技术问题。

D:申请的主题为由多个技术手段构成的技术方案,对于其中一个技术手段,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按照说明书记载的内容并不能实现。

这里有一个陷阱,专利申请文件确保写到最底层,也即写到每个部分都是现有技术为止。

如果有一个技术手段想要省略,则需要提供相应的出处说明,比如某本书,某本杂志,某个论文,某个专利文献等。

E:说明书中给出了具体的技术方案,但未提供实验证据,而该方案又必须依赖实验结果加以证实才能成立。

这里需要注意,实验数据很重要,平时要保存好发明创造的实验数据,建议在专利申请文件中记载相应的实验数据,以对专利达到的技术效果进行证明和支撑。

实验数据对于化学领域中的专利申请至关重要。

3、 如何提高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效率

(1)重点突出

为提高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效率,发明人可根据重点突出的原则,对本专利申请的发明点,改进点优先进行详细描述,而对现有技术部分可暂时简略描述。

以节省时间,减轻负担,发明人可以在电话沟通中向代理人解释现有技术的相关内容。

(2)看图说话

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书时,可采用看图说话的方式撰写。

先绘制附图,再对附图进行解释说明即可。然后描述每个技术特征的优点,意义或价值。

采用附图为撰写线索,思路会更加清晰,适合结构类,或机电结合类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

(3)3T撰写原则

3T是指技术问题,技术手段,技术效果。

3T撰写原则是指,在撰写每个具体技术点时,要写清楚该技术点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的技术手段,以及相应地达到的技术效果。

确保形成三者之间的严格一一对应关系,这样逻辑性、原因关系很强烈,而且有利于提高专利答辩成功率,从而提高专利授权概率。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