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哈尔滨工程大学最新“声呐技术”打破国际封锁

来源 : 高智网 2019-06-19 14:10    阅读量:14   

哈尔滨工程大学最新“声呐技术”打破国际封锁0

哈尔滨工程大学最新“声呐技术”打破国际封锁

日前,由黑龙江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组织的科研成果鉴定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哈工程李海森教授科研团队牵头完成的 " 系列化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 项目顺利通过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整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打破国际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技术封锁。

该项目由国家 863 计划、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等资助,在今年 5 月末的鉴定中顺利通过。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整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其中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所取得的完备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国际上对我国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技术的封锁。

该成果是在哈工程 " 八五期 " 间完成国产首台中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海军型号产品)—— H/HCS-017 型条带测深仪基础上,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联合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五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努力,历经 10 年联合技术攻关,突破了 " 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高精度方位估计 "、" 沿航迹向合成孔径处理 "、" 无安装约束免校准 "、" 海量海底地形信息多分辨率三维可视化表达 "、" 声呐图像人工智能解译 " 等关键技术,实现了高精度、超宽覆盖、多功能一体化测量、设备系列化研制、批量生产和推广应用,其最小测深、分辨力、最大覆盖扇面等核心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挪威等之后完全掌握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核心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国家南海岛礁重大专项、中俄界河划界、黑龙江航标选址等 88 项应用中发挥突出作用。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