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5G的到来给智慧农业带来了什么

来源 : 电子发烧友 2019-06-19 15:55    阅读量:18   

5G的到来给智慧农业带来了什么0

5G的到来给智慧农业带来了什么

2019年,最热的话题绝对是5G!日前,随着工信部给四家运营商颁发牌照,我国5G发展正式进入到了商用时代,高速互联特征的巨大加持,让无数行业开始迎来了变革与颠覆。其中就包括了传统农业。

啥是"5G田"?5G让智慧农业再迎新发展!

而说起农业发展,近年来"智慧农业"概念愈发深入人心。在不少人的认知中,无人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农业转型需要"两条腿",其一"AI",其二正是"5G"。目前,AI与农业的结合已经日趋紧密,5G商用大门的开放,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

"5G田"越来越多!

其实,自5G商业化应用议题开启以来,我国便一直在寻求5G与农业的亲密接触。这两年,以广州、浙江等为代表的省份始终在尝试将5G融入到智慧农业发展之中。而随着商用时代的逐渐到来,这一尝试终于迎来"开花结果"。

据各地政府网站报道,截至15日,广东省已经打造了多个5G智慧农业试验区,成功建设了覆盖全产业链条的5G农业产业集群。与此同时,14日浙江瑞安市也出现了省内首个"5G田",120亩的农田接通5G服务之后,该省"5G+智慧农业"项目正式迎来启动。

那么,眼下各省市打造的"5G田"具体都是啥样的呢?

从设备设施上来说,"5G田"与原来的"智慧农业"配置相差无几,都是采用机器人(14.850, 0.02, 0.13%)巡田、无人机植保、数字采集站管理等方式,协助人们进行农业生产和管理。但在运行与作用上,有无5G加持则天差地别。如果说AI是让农业生产更加智能,大数据是让农业管理更加便捷,那么5G则是让两者变得更加高效与高速。

5G起什么作用?

而这,也正表明了5G在农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串联与传输。

对于智慧农业发展中的众多智能设备来说,其作用的挥展离不开网络的加持。传统的网络最快为4G,虽然能够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与控制,维持数据的有效传输及网络的建设应用,但要想进一步推动实时化、精准化的生产与管理,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时,5G的出现与应用则正好带来了这方面的弥补。5G的传输速度是4G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高速的互联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机器人、无人机的控制精度和稳定度,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数据传输分析的速度、实时度及精确度。让智慧农业各环节都实现全方位的提速与升级。

有了5G的高效高速加持,未来我国农业将实现四方面的智能化提升,其一是种植技术的智能化,其二是农业管理的智能化,其三是种植过程的智能化,其四是劳动力管理的智能化。除此之外,5G与AI的共同作用甚至有望让农产品(5.450, 0.08, 1.49%)销售也变得智能与便捷,AI的智能推荐销售渠道,加上5G的远程实时沟通,将让农业的未来更加可期。

未来前景如何?

那么,说一千道一万,5G给农业带来的这些改变,究竟将生成一个怎样的发展市场呢?换句话说,"5G+农业"的前景如何呢?

结合业内一些专家的观点,笔者认为5G对农业的颠覆主要带来三方面的影响。首先是效率更高。上文已经说过,5G带来的是高速串联作用,它用极高的速度将智能硬件和软件串联起来,同时也让生产、管理与销售等环节串联起来。这让农业的发展更加及时、精准与畅通,同时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也将推动了市场进一步扩大。

其次是成本更低。5G的加持让"机器换人"的速度迎来加快,使得传统农业人员转型到更有价值的岗位之上,从而节约了传统的人力成本。此外,5G让设备和软件设施价值发挥也更充分,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设备的应用度,让管理者付出同样的钱却能收获更多的价值,这反过来看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体现。

最后是赚的更多。5G的应用改变了生产、管理和销售的固有模式,更快速、更及时、更畅通、更高效和更低廉的农业发展,让传统农业人员和企业能够赚的更多。他们不再需要为种植、管理、收获、销售和成本而发愁,一切都能交给5G加持下的智能软硬件来解决。生产力水平、成本及市场的共同作用,让农业的主体成为重要受益者。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