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MES系统开发因素及应用关键点

来源 : 自动化网 2019-06-19 10:37    阅读量:9   

MES系统开发因素及应用关键点0

MES系统开发因素及应用关键点

MES系统的应用逐渐广泛,该产品受到非常多企业的肯定,那么在进行 MES系统 (www.hzjux.com)开发的时候,其需要哪些必备的要素呢?以下这三大要素非常关键。

1、产品要简单易用

MES系统软件产品主要的运用人群是车间(分厂)现场管理人员,而不是所谓的IT人员,这就决定着MES系统用户的文化水平通常也不高。这就需要MES系统产品的设计一定要简单合理,几乎要做到只要熟悉自己的业务就能使用软件系统,这样才会让基层使用者愿意去使用MES系统。

2、适应性要好

MES系统软件产品可在流程制造业、离散制造业应用。流程制造业和离散制造业又可细分为许多行业。即使同一行业。其生产的组织方式也各不相同,由于生产批量和产品定货方式的不同。对MES系统产品要求也不完全相同。这就对MES系统的开发技术有所要求,如何让软件能适用于不同的生产业务方式、不同的行业是关键。

3、运行阶段的管理

切换运行是指把原来并行运行的业务切换到只有MES系统运行。系统切换要根据企业的条件来决定应采取的步骤,也可以先切换一两个模块。这个阶段,可以各模块平行一次性实施。所有最终用户必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使用终端或客户机操作,处于真正应用状态。原则上,系统并行运行的时间不宜过长,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尽早切换。

以上这三大重要的要素,在MES系统开发中是非常必备且关键的,因此,想要开发出较好的MES系统产品,那么注重这些重要的细节是非常必要的。

MES系统的应用关键点

(1)系统整体规划是关键,要分步实施进行。首先是对企业需求进行总体上的规划分析,尤其是基础的绩效考核指标设计,然后对系统和网络等基础设施进行安排,最终完成企业业务流行的总体设计、流程优化等工作。

(2)MES系统涉及了很多数据,因此需要数据的商务智能,数据的如何有效处理是实施前期的重要工作。

(3)MES系统分析的是制造生产过程的所有信息,包括了业务流和信息流两类。因此要理好生产管理中的这两类流。

(4)为更好进行mes系统的应用架构与功能配置,应当建立关于工厂相关的模型与涉及方法,比如产品模型、资源使用模型等。

(5)要逐渐向行业技术方面进行转变,不能再只单纯考虑现场管理控制功能。技术在不断发展、知识在不断进步,MES制造执行系统也应该随之进步,不能单单停留在平台、工具的层面,要不断融入行业知识的内涵、不断将行业经验、行业知识积累以及技术诀窍融入到系统的设计和开发中去,从而实现知识的转移。

(6)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是由全球经济一体化而形成的一种趋势,国内各制造企业的生产方式也随之改变,由面向局部的车间级制造管理,向支持异地网络化协同制造发展。MES制造执行系统的后续发展必须跟随着改变。

(7)综合利用优化技术,克服难点,提高MES系统的技术内涵。在多种约束条件(设备、能源、人力、时间、合同等)下,利用优化技术,实现资源平衡和优化配置,实现制造时间和成本最优化,实现整体优化的目标。

总的来说,MES系统的成功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企业与厂商双方共同的努力。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